中外观:“一带一路”在身边——2017全国两会系列特稿

资料图:2017年03月02日,北京,有关部门对天安门广场及人民大会堂的楼顶悬挂了红旗,喜迎3月3日开幕的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和3月5日开幕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许多中外游人在广场感受两会气氛。(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3月3日讯(记者 李智)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山东青岛,美丽的海滨城市。千年前,它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航地之一。现在,它是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支点”城市。

“北上是东北亚,南下通过南中国海,经过印度洋,通往非洲……”全国政协委员张蕴岭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青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不可替代性。”

青岛应“挂”上国家战略的产业链

公元623年,唐朝在青岛胶州湾北岸设立板桥镇,开启我国北方海上贸易的大门。青岛也成为了整个胶东半岛最繁忙的古港口。数百年间,满载丝绸、瓷器、茶叶等珍贵货物的船队从青岛出发,驶向世界各国。

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在《中国》一书中,首次将中国通往西域之路称为“丝绸之路”,并指出青岛胶州湾“是进入整个中国市场的一扇门户”。

近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构想,引起沿线国家广泛共鸣,“一带一路”构筑欧亚非沿线60余国家、44亿人口的互联互通。张蕴岭指出,“‘一带一路’正在建设一个广阔的平台,提供各种项目,鼓励国内外积极参与,山东青岛市应当把握这个机会,‘挂’上国家战略的产业链。”

据青岛市政府介绍,截至去年8月,青岛市有11个项目入选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87个项目落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总规模近900亿元的系列基金助力企业出海;在19个国家举行了25场“丝路对话”。

“一带一路”为青岛搭乘“经济发展列车”创新机

“青岛人前往中亚,来到非洲,踏上北美,有了‘一带一路’这个更好的平台,有了政府间合作打头阵,老百姓做生意就能够得到有保障、有优惠、有国家支持的合作模式,”张蕴岭认为,建设“一带一路”也为青岛人提供了搭乘“经济发展列车”的新通道。

2015年6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签署。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认为,中韩自贸区是青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特色优势,贸易协定签署后,未来关税将会下降95%以上。

韩国的家电、汽车、高科技产品等发展水平较高,减免关税后,青岛人购买韩国产品会更加便宜,这也给青岛市民的生产与生活带来了更多的优惠。

同样,作为农业生产大省,山东也可以背靠“一带一路”框架,“农民抓住机会‘走出去’推进农业合作、农产品加工、技术转让等,”张蕴岭说:“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推广山东的种植力,为农民发家致富提供更多的机会。”

“一带一路”进入落实阶段 5月峰会力促共商共建

中外交流是双向的,“一带一路”不仅是“走出去”,也要“引进来”。张蕴岭说:“通过古丝绸之路,我们不仅让中国文化走向了世界,还将其他国家和地方优势的东西引进了中国。

截至2015年,青岛市与英、法、美、俄等30多个国家66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或友好合作城市关系。作为港口吞吐量与集装箱吞吐量皆位居世界第7的海港,青岛港与世界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

根据“一带一路”倡议,青岛的定位是“新欧亚大陆桥经济走廊”的主要节点城市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支点城市。在国家规划的“一带一路”的海陆5条路线中,有4条可从青岛港始发,使其具备成为国家“‘一带一路’东西南北全向开放的重要门户和桥头堡”的区位优势。

“ ‘一带一路’进入了落实阶段。”他说:“它具备国际性特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亚太经合理事会、还有联合国大会都把‘一带一路’作为新形势下的发展的大平台。”

张蕴岭特别提到今年5月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次峰会是我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山东省特别是青岛市作为海上与内陆双向重要枢纽,更应当把握机遇,助力国家‘一带一路’新发展”。

他还指出,当前,部分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反全球化与单边主义又掀风波,“一带一路”新型发展合作可以弥补单向开放所造成的问题,力促共商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