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3月1日,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当地民众集会游行,反对在当地部署“萨德”。日前韩国乐天集团与韩军达成易地协议,向国防部出让星州高球场用于部署“萨德”。(东方IC)

中国网新闻3月2日讯(记者戚易斌 实习记者宋文静 欧阳啸鸿)2017年2月27日,韩国乐天集团理事会作出决定,同意就“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用地与韩国军方签署协议,用位于京畿道南杨州市的一块6.7万平米的军用土地换取乐天集团面积为148万平米的星州高尔夫球场,作为“萨德”反导系统部署地。

韩国乐天集团此举引起了中韩两国民众的强烈不满。签署协议的当日,韩国民众就在位于首尔的乐天集团总部前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并高举反对乐天出让“萨德”用地的标语。许多中国民众也到“乐天市场”的微博下留言表示抗议。

而由于中文译名相同,28日下午16时25分,日本乐天市场官方微博迅速发布了一则公告,称“与韩国乐天集团(Lotte)是两家完全不同的公司。”撇清与韩国乐天集团的关系,希望中国消费者不要“误伤”。

当地时间2016年9月29日,韩国首尔,韩国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离开检察官办公室。当天韩国法庭驳回了对乐天董事长辛东彬因涉嫌贪污的逮捕令。(视觉中国)

乐天甘做韩政府“马前卒”

韩国乐天集团于1948年成立于日本东京,最初是食品制造商,后在韩国发展,目前已是韩国五大集团企业之一。韩国乐天在华业务涵盖领域广、收益大,截至2015年底,该集团旗下门店遍布了中国24个省市,其总销售额的70%都来自中国消费者。中国消费市场对于乐天集团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作为一家商贸集团,韩国乐天冒着失去中国消费市场的风险,甘做韩国政府的“马前卒”,与韩军方签署关于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相关协议,其中原因不得不令人深思。

近年来,韩国乐天集团一直丑闻缠身。2016年,韩国检方出动200余名检察官,对乐天集团进行了搜查,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也接受了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对其进行的腐败调查。此外,在朴槿惠“亲信干政”一案中,乐天为追求更多免税特权也牵扯其中。中国网军事观察员张凤坡表示,乐天集团在置换土地一事上如此决绝,很有可能是同韩国政府达成了某种交易。

此外,乐天最早在日本创立,后迁到韩国发展,集团实际掌管人大部分都有日本国籍,不能排除有外部力量在背后支撑。张凤坡分析认为,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十分符合日本当局遏制中国的战略意图。“萨德”反导系统落户韩国,中国及其周边国家的反应,也是日本考虑在本国部署“萨德”的“试金石”。

国外抵制运动屡见不鲜

由民众发起的抵制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屡见不鲜,世界各国也曾因多种政治经济原因对个别国家的相关产品进行过抵制运动。

当地时间2017年1月28日,美国厄尔巴索和墨西哥华雷斯城边界,住在美国的墨西哥非法移民和家人短暂重逢,以此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收紧移民的行政令。(东方IC)

墨西哥:拒买美国玉米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便着手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建墙阻挡非法移民,并威胁称要对墨西哥征收20%至35%的关税,这些举动令墨西哥民众十分不满。

今年2月初,墨西哥20多个城市爆发了迄今为止最大规模反特朗普示威活动。墨西哥国会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皮特称,他计划提出法案,让墨西哥能够从巴西和阿根廷进口原本需要从美国采购的大量玉米。

有分析人士称,如果美墨之间的贸易战打响,玉米市场将受到严重影响,并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其他农业经济也会受到影响。

俄罗斯:“倒麦”运动

2014年4月3日,麦当劳乌克兰地区的官方网站宣布克里米亚地区的麦当劳门店全部停业。麦当劳称希望克里米亚的员工转移至乌克兰其他城市工作,但如果员工不愿意,公司会根据乌克兰法律终止与员工的聘用关系。此项条文让许多俄罗斯人认为美国政府暗中指使麦当劳搞经济制裁。

随后,俄罗斯民众发起了一场“倒麦”运动。同年4月11日,在克拉斯诺达尔等多个城市,有人手举布林饼、蛋糕等俄罗斯传统食物,在麦当劳周围举行示威,并大喊“快餐是毒药”、“麦当劳是美国乞丐的食品”等口号。

马来西亚:抵制美国货

2009年1月6日,马来西亚伊斯兰教消费者协会为抗议美国默许以色列攻击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导致众多平民伤亡,发起抵制美国货运动。包括饮料、日常用品、咖啡连锁店及电影等,并获得了马来西亚非政府组织的支持。

但马来西亚当地媒体《光明日报》刊文指出,在全球化时代,国与国之间的经济界限早已模糊。用抵制美国货来抗议美国支持以色列轰炸加沙地带的行为,恐怕起不了任何作用。

全球经济融合程度加深,原料来源、加工制作、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早已不再由单一国家决定。因此若固执抵制美国品牌,实际上受到冲击的多是提供原料和劳动力的马来西亚、巴西等发展中国家。

2017年2月2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就乐天集团同韩国防部正式签署“萨德”换地协议等回答记者提问。(外交部网站截图)

部署“萨德”百害无一利

韩国乐天集团的行为,既牺牲了自身的经济利益,同时也损害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百害而无一利。究其根本原因,则是韩国政府不顾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反对,一意孤行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月28日在回应关于中国政府是否会对韩国乐天集团采取惩戒措施时表示,韩方罔顾中方利益关切,执意配合美方加紧推进“萨德”反导系统部署进程,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中方强烈敦促有关方面正视中方利益和关切,停止相关部署进程,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耿爽同时指出,外国企业在华经营成功与否,要由中国市场和中国消费者决定。

维护国家安全,保证自身的和平与稳定原本无可厚非,但一国安全不应建立在损害别国安全的基础上。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认为,韩国政府对于部署“萨德”一意孤行、顽固不化,必将导致中韩关系严重倒退。而这个倒退不只是政治关系上的,还有军事上、经济上的,包括民间往来上都会受到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