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突尼斯2月27日电 综述:突尼斯对华免签 加紧吸引中国游客

新华社记者刘锴 潘晓菁

突尼斯2月中旬正式对中国游客实施免签政策,激起不少中国游客探索这一神秘北非国度的欲望。针对一些旅游业界人士提出突尼斯需要从软硬件方面提高接待能力,突方正加紧培训、规划,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

游客:说走就走 性价比高

突尼斯2月16日对持中国护照入境突尼斯的游客实施免签政策,中国游客入境时向突尼斯海关提供有效住宿和返程机票预订单,可在境内停留90天。

从北京到突尼斯出公差的武文昭是这一政策的首批受益者之一。她告诉记者,她用往返机票和酒店订单,在北京的机场柜台领到登机牌并顺利出关,抵达突尼斯后同样顺利入境。

天津游客张彤说,免签政策为游客提供便利,让更多人有机会领略突尼斯厚重的历史和多元文化,可以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福建游客郭玮在突尼斯旅游期间,把一些精彩照片上传至朋友圈,获得大量“点赞”。她认为,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历史人文角度,突尼斯都具有吸引力,既适合休闲度假,又有丰富的历史值得挖掘,“性价比相当高”。

突尼斯位于非洲北部,扼守地中海,南接撒哈拉沙漠,包含海滨、沙漠、绿洲、山脉等多种地貌,自然旅游资源多样。迦太基帝国、古罗马帝国、阿拉伯帝国、奥斯曼帝国和法国殖民文化先后影响这一国家,形成多元交融的历史文化。

业界:淡旺互补 市场较大

国旅集团上海公司欧洲出境中心经理方羿介绍,突尼斯有多处世界文化遗产,“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一些特色旅游项目体验度较高,对渴望猎奇的游客有较大吸引力。

方羿说,由于突尼斯夏热冬暖的气候特点,旅行社开辟突尼斯线路,可与欧洲游实现淡旺季互补,给游客提供更多选择。

“突尼斯欢迎旅行社”2000年开始承接中国旅行团业务,是当地业界最早承接相关业务的旅行社之一。该旅行社总经理萨米尔·迈德卜告诉记者,旅行社去年共接待中国游客大约2000人次,占总业务量的大约四成。

迈德卜说,与欧洲游客休闲度假为主不同,中国游客热衷于探索发现,对历史和文化兴趣较浓,因而对旅行社服务提出更高要求。此外,中国游客购买力相对更强,品质要求更高,对定制路线等高端服务有一定需求。

据突尼斯国家旅游局统计,2016年入境突尼斯的中国游客共7395人次,比2015年增加93.6%。国家旅游局总协调人纳比勒·海德希里预测,中国市场今年还将继续维持这一增长趋势。

突方:加紧培训 寻求直航

天津游客殷铭刚刚结束突尼斯之旅。谈及游览感受,他认为,突尼斯旅游业总体比较规范,服务人员态度热情友善,但一些细节仍存在不足,接待和承载能力有待提高。

他说,一些景点缺少必要的中英文指示牌,酒店有时无法提供热水和转换插头,当地没有中餐馆,这会使游客满意度打折扣。

北京塞尚旅行社驻突尼斯代表蔡飞飞认为,突尼斯迫切需要培训一批懂中文的服务人员,包括导游、司机、酒店前台等,而目前绝大多数服务人员仅限于使用阿拉伯语和法语交流。

“对于自由行游客来说,语言沟通将是最大障碍。另外,当地公共交通不够发达,一些景点难以乘坐公交车前往。”

突尼斯国家旅游局总协调人海德希里说,突方已针对中国市场设立专门旅游培训机构,目前正同中方同业机构合作,对中国游客在导游、翻译、餐饮等方面的服务需求培训专门旅游接待人员。

另外,突尼斯正寻求开通与中国城市的直航航班,把航程从平均20小时缩短至11小时。海德希里说,突尼斯期待能够成为中国进出非洲大陆的枢纽之一,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