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月28日报道,在英国政府预定3月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的脱欧条款之际,苏格兰可能也会在3月宣布重启“脱英”的独立公投,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已经有所准备。该消息也引发英镑下跌。

英国《泰晤士报》引述英国政府消息人士的话透露,梅可能会同意苏格兰举办二次独立公投,但条件是必须在英国退出欧盟后才能举办公投。

这项利空引发英镑兑美元汇价27日盘中一度贬值0.6%,报1英镑兑1.2392美元,是历年2月17日来最低水平,稍后贬幅收敛,回升至1.2419美元。即便梅的发言人斯威夫特27日出面说明称苏格兰应该不会有二次公投,英镑仍继续走低。

英国保守党高层透露,保守党认为若阻拦苏格兰举办公投,可能会引发民怨,导致苏格兰民众更加支持脱英势力。民调显示,最近几个月苏格兰脱离英国的支持率小幅滑落。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全球外汇部门全球共同主管艾崔尔表示,若市场严肃思考英国脱欧前苏格兰会再办一次独立公投,大家想想苏格兰上回公投前英镑跌势有多深,这种记忆轻易就能触动卖压。

苏格兰2014年的公投决定留在英国,但2016年英国公民决定脱欧后,外界便揣测苏格兰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可能会发动二次公投,她曾警告,梅的“硬脱欧”计划“势必”会拉高二次公投的可能性。

据报道,梅的脱欧草案本周送上议院进行辩论,虽然她已经要求议员不要修改内容,但仍担心上议院会修改草案,迫使梅要求下议院撤销上议院的文字修改。草案在两院往返需要时间,梅已经为此预留时间。她需要国会批准法案,才能在3月底前启动脱欧条款。(实习编辑:马娜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