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斯诺登向全世界披露了一个又一个美国政府不为人所知的秘密,将“情报”这个带着神秘感的词汇曝光在全世界的目光下。对德国而言,斯诺登的出现是一次对德美关系的大考验,因为他曝光了美国政府正在监听德国政府特别是默克尔的手机,这无疑是对两者一再强调的盟友关系的莫大讽刺。

2013年秋,面对愤怒的德国人,默克尔总理说出了那句著名的话:“刺探朋友,绝对不行。”不过,现实就宛如一场情景喜剧,近日德国自己的情报部门却被揭发对盟友国家进行监听。

近日,德国著名杂志 《明镜》 周刊再次曝出猛料,称德国联邦情报局在长达数十年的时间内对多家媒体进行监听,监听途径主要包括手机、卫星电话、传真、电邮。此次曝光的监听名单包括多家世界知名且来自德国盟国的媒体,例如英国广播公司、路透社和 《纽约时报》 等。

对于这一监听丑闻,各家涉事媒体当然坐不住了,纷纷表示了抗议和不满,英国广播公司就直言不讳地指出,德国情报部门的这种做法令人失望。

当然,窃听媒体仅仅是德国联邦情报局近年来被曝光的丑闻中性质较轻的一个。早在2015年,就有德国媒体曝光,德国联邦情报局曾经监听了很多盟国的政府部门,其中包括波兰、奥地利、丹麦和克罗地亚的内政部、美国在欧盟和联合国的外交使团以及位于华盛顿的美国财政部和内政部等。

追根溯源,德国联邦情报局之所以被曝出如此多的猛料,其实还是拜斯诺登所赐,根据斯诺登披露的信息显示,德国联邦情报局和美国国家安全局长期以来合作密切,美国国家安全局甚至给德国联邦情报局提供间谍软件。换句话说,尽管德国政府一再指责美国情报部门监听盟友,事实上德国情报部门是其在欧洲最大的帮凶,在监听盟国方面,德国情报部门也“毫不手软”。

“棱镜门”爆发后,德国政府迅速组建了调查委员会,以彻底调查美国和德国情报部门的监听丑闻。在今年2月 16日,该调查委员会迎来了最大牌的证人默克尔,默克尔表示她本人并不知道美国情报部门对自己的手机进行监听,她甚至对之前德国情报部门监听盟国的行为也知之甚少,她首次得知德国联邦情报局在监听丑闻中扮演的角色是在2015年3月,总理府部长阿尔特迈尔向她报告了此事,而彼时她已经当了整整十年的联邦总理。

相比较美国、英国、以色列那些闻名世界的情报部门,德国联邦情报局实在是默默无闻。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并不引人注目的部门,近年来却频频陷入丑闻。其在柏林的新总部占地面积极大,建筑整体比几乎所有的联邦政府部门都要气派,从而引起了德国民众的不满。

德国联邦情报局的许多越界做法也颇受争议,除了与美国情报部门联手对盟国进行监听外,其在监听德国新纳粹组织“国家社会地下党”时所表现出来的不专业,也遭到了广泛的批判。为了规范联邦情报局的行动,德国政府在去年年底通过两部情报法律,其中第一部规定将新增一个由联邦法官和检察官组成的委员会,该机构今后将确保海外监控工作符合所有相关规定。一旦遇到争议性事例,总理府将会向这些法律界人士通报,并由他们决定是否对欧盟或其成员国的机构进行间谍工作。(柏林2月27日专电 记者赵海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