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2月26日,美国洛杉矶,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东方IC

中国网新闻2月28日讯 (记者栗卫斌 实习记者李怡辰 樊燚 )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于当地时间26日在美国好莱坞杜比剧院谢幕。

尽管颁奖礼上闹出了颁错奖的“乌龙事件”,让《爱乐之城》与最佳影片失之交臂,但这部颇受好评的影片还是一举揽获6项大奖,艾玛·斯通也借此获得最佳女主角奖。而斩获最佳影片的《月光男孩》 以及凭借《海边的曼彻斯特》拿到影帝的卡西·阿弗莱克也备受瞩目。

当地时间2017年2月26日,美国好莱坞,第89届奥斯卡颁奖礼(89th Annual Academy Awards)举行。视觉中国

国际化的奥斯卡金像奖

奥斯卡金像奖,全称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是美国一项表彰电影业成就的年度奖项,旨在鼓励优秀电影的创作与发展,囊括了各种电影类型,有20多个不同的奖项,也是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媒体奖项。电影艺人们把获得奥斯卡奖作为莫大的荣誉,从同行那里获得的最高赞美,是他们事业的终极目标。

每年的颁奖典礼都会在超过100个国家进行电视直播,其在美国电影界的地位与音乐的格莱美奖、电视的艾美奖、戏剧的托尼奖相当,而这些奖也都是以学院奖为榜样而建立的。

随着电影制作国际化水平的提高,所谓好莱坞电影的定义被模糊。现在,绝大多数奥斯卡最佳影片都是在美国以外拍摄,英国人每年获得的奥斯卡提名比例约占50%。奥斯卡使演员成为国际明星,演员反过来以自身的演技证明奥斯卡不愧是一个识英雄重英雄的一流电影奖。

盘点各国著名电影节

根据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FIAPF)官网公布,截止2015年,全球有十五个国际A类电影节,中国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亦在其列。其中,最受公众关注的“重量级影展”当属“世界四大国际电影节”,即除了刚谢幕的奥斯卡颁奖礼以外,还包括意大利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德国的柏林电影节和法国的戛纳国际电影节。

当地时间2016年9月10日,威尼斯,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式红毯,展映单元剧情片(闭幕片)《豪勇七蛟龙》(The Magnificent Seven)首映礼。南方都市报 视觉中国

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

1932年8月6日在意大利的名城威尼斯创办的威尼斯电影节,是世界上第一个国际电影节,号称“国际电影节之父”。1934年后,威尼斯电影节每年8月底至9月初举行,为期两周。1943~1945年因第二次世界大战一度停办,于1946年恢复举行。尽管20世界60年代末因政治原因再遭波折,直到1980年才恢复评奖,但此间仍吸引大批优秀作品参展。

该电影节的宗旨是“电影为严肃的艺术服务”,主要目的是提高电影艺术水平。在六七十年代,威尼斯电影节发掘了一大批新兴的欧洲电影人,为电影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强大推动力和创新力。

威尼斯电影节偏爱亚洲电影,对华语影片也十分重视。张艺谋导演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姜文导演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都获得了电影节的认可。而2005年李安的《断背山》、《色·戒》更是获得最高奖项金狮奖,李安甚至凭此被授予终身成就奖。近年来,诸多导演和演员组成的“华人评审团”也在威尼斯电影节占有一席之地。

67届柏林电影节闭幕式,王全安登台颁奖 金敏喜获最佳女演员银熊奖。视觉中国

德国柏林电影节

柏林国际电影节(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原名西柏林国际电影节,20世纪50年代初由阿尔弗莱德·鲍尔发起筹划,得到了当时的联邦德国政府和电影界的支持与帮助。1951年6月底至7月初在西柏林,第一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成功举办。

柏林电影节每年举办一次,原在6-7月间举行,后为与戛纳国际电影节竞争,提前至2-3月间举行,为期两周。

除了授予最佳故事片、纪录片、科教片、美术片的“金熊奖”,以及授予最佳导演、男女演员、编剧、音乐、摄影、美工、青年作品或有特别成就的故事片等的“银熊奖”两大主奖项之外,柏林电影节还设有颁给有才华的年轻欧洲演员的“流星奖”、以及面向新生代单元设立的 “水晶球奖”等特殊奖项。

1988年,由张艺谋指导的《红高粱》获得第38届西德西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金熊奖,成为第一部获得金熊奖的中国影片。此外还有《香魂女》、《喜宴》、《图雅的婚事》、《白日焰火》等中国影片曾擒获该奖项。

法国戛纳电影节

戛纳国际电影节创立于1939年,是当今世界最具影响力国际电影节之一。每年五月中旬举办,为期12天左右。戛纳国际电影节分为“正式竞赛”,“导演双周”,“一种注视”,“影评人周”,“法国电影新貌”和“会外市场展”六个单元。最高奖项是“金棕榈奖”。

戛纳电影节的一大特点是不追求场面华丽的大制作电影,而注重电影的艺术性,倾向于触动人们内心世界的极简主义和风格化电影,这与追求震撼视听、大牌明星云集的好莱坞影片形成了鲜明对比。戛纳电影节集合了世界最顶尖的天才导演的作品,而且往往带有强烈的法国特色,强大的媒体宣传则确保入选作品可立即向世界观众推介。

华语电影在戛纳电影节留下了不少足迹。1993年陈凯歌的《霸王别姬》是至今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获得金棕榈奖的影片。1994年,葛优凭借《活着》获得首位华人影帝殊荣。10年后张曼玉更是摘得戛纳首位亚洲影后的桂冠。2015年,戛纳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的“金马车奖”被首次授予给中国籍导演贾樟柯。

2016年4月25日,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靠三套造型成电影节最美女星,47岁的她完胜小鲜肉。视觉中国

质量是中国电影发展核心

随着中国电影的地位在全球领域不断提升,中国电影节正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到目前为止,中国最权威的且最专业的电影节已有五个,他们分别是:台湾金马奖,香港金像奖,金鸡百花奖,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其中上海国际电影节是世界十五大电影节之一。

电影节是对一个时期内电影的总结与评价。中国电影节在未来的发展中,应以民族文化为根基,拥有开阔的全球化视野,面向世界,建立中国电影与文化的分享平台,树立中国电影及中国文化产业的文化自信。

而中国电影发展的核心仍然离不开对电影质量的不断追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影院观众被分流,“改变”已经是中国电影和世界电影共同面临的课题。中国电影必须通过提升质量和科技含量,提供有别于手机、平板电脑、电视等终端的观众体验,重建大银幕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