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早晨,北京,姜京子下了高铁转地铁,时值上班早高峰,车厢拥挤。工人日报 杨登峰/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2月27日讯 (记者李智 实习记者宋文静)近日,一则河北女子连续一年跨省进京上班的新闻引起网友共鸣。中国工会网报道,家住河北沧州,工作在北京的姜女士为和家人相守,每天花费225元,近5小时打车、坐高铁、挤地铁上下班,争取“事业家庭两不误”。

每天花费数小时在路上也是很多上班族的真实写照,随着城市交通的改善和都市的扩张,越来越多人选择居住在距离工作地较远的卫星城市。

跨省通勤渐成常态

腾讯位置服务日前发布的大数据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的最远通勤距离均超40公里,北京市上班族工作日平均出行半径为9.3公里,超过1小时通勤时间已经成为北京居民城内出行的常态。

“全国50城市上班距离及用时排行榜”显示,居住在通州、昌平和河北燕郊的上班族单程上班距离超过50公里,成为最辛苦奔波的人群。多数跨城上班族主要以公交、地铁作为交通工具。

此外,高铁也让众多在京津翼、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群的上班族享受到通勤化出行的便捷。河北廊坊乘坐高铁只要21分钟便可到达北京南站;从江苏昆山到上海只需18分钟……“上海上班、昆山安家”成为越来越多在沪工作人员的选择。

当地时间2013年8月14日,美国纽约,乘客在高峰时段乘坐地铁。纽约人上班路途上花的时间是全美国最长的。Andrew Burton/GettyNorthAmerica/视觉中国

国外通勤有喜有忧

事实上,“舟车劳顿”不仅是中国上班族面临的困境,也是世界各国工作人士需要应对的难题。

美国

2013年美国人口普查局报告称,自己开车是美国人最主要的通勤方式,86%的16岁以上工作的美国人开车上班,只有5%的人搭乘公交车或地铁上班,2.9%的人走路上班,4.3%的人在家工作。

美国上班族通勤时间最长的城市是纽约,平均需要34.6分钟,华盛顿、芝加哥、亚特兰大也在30分钟以上。60万美国人单程通勤时间超过90分钟,每天至少要奔波50英里(约80千米)去上班。

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近70万工作人口中,有超过70%的人不住在华盛顿。为了上班,他们要从特区周边、马里兰州和弗吉尼亚州通过各种交通方式涌入华盛顿。大量的人员通勤给城市交通带来越来越沉重的压力。

英国

智能手机交通应用Moovit曾对其用户进行调查发现,英格兰中部38%的上班族每日通勤时间超过两小时,在接受调查的34个都市圈中为欧洲最高。在曼彻斯特、利物浦等英格兰西北部城市,通勤时间超过两小时的上班族比例接近31%。

近年来,由于伦敦等大城市的房价不断上涨,许多居民搬迁至临近的卫星城市,搭乘火车通勤,但英国火车票价普遍高于诸多欧洲城市。由英国劳工联合会议(TUC)和铁路工会发起的名为“铁路行动”的活动调查结果显示,英国工人的铁路交通费用占到月薪的13%。同时英国火车频繁晚点,设备老旧等问题也为民众所诟病。

俄罗斯

据统计,俄罗斯人的平均通勤时间是1个小时,首都莫斯科平均通勤时间是2个小时,40%的莫斯科市民声称,他们经历过超过3个小时的单程通勤时间。

对于居住在大城市市区的俄罗斯居民来说,地铁是他们必不可少的通勤工具。但对于市郊的居民来说,非常具有俄罗斯特色的小火车则是出行首选。

日本

日本大城市通勤时间基本在一个小时以内。日本的轻轨和地铁遍布全国,市内各站间隔不长,人们可以很方便的到达距离工作地点最近的地方。另外,日本城市中轨道交通末班车比较晚,很多线路末班车时间为凌晨1点钟。

在日本上班的交通费是由工作单位负担,一般负担月票费用,有些住的太远的员工要乘坐新干线上下班,交通费也是由资方负担。为了减少上下班的拥挤,很多企业允许员工自己选择上下班时间(如8点、9点、9点半钟选择),既减轻员工路途劳顿,也分散高峰时间。

2011年3月14日,日本浦安市,通勤者排队乘坐汽车。Bloomberg/Getty Images/视觉中国

韩国

韩国约1/5的人口集中在首尔,韩国政府将首尔特别市、仁川广域市和京畿道地区界定为首都圈范围,并先后3次制定“首都圈整治规划”,对首都圈各个地区进行协调规划。在发展过程中,首都圈广域铁路网、首都圈快速公交网和首都圈广域干线道路网不断建设和完善,使得首都圈区域内的交通极为便捷,给工作在首尔城区的人迁往周边居住提供了有利条件。

根据韩国国土交通部的规划,截至2025年,首都圈广域快速铁路网将全面竣工。届时,从首都圈外围至城市中心的通勤时间将不超过30分钟。

缩短通勤时间关键在城市群均衡发展

当前,全国各地都在加紧推进经济区域一体化,构建连接大城市和周边居民区的交通网,一定程度上能够缩短上班族的通勤时间。

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以“京津、京保石、京唐秦”三大通道为主轴,到2020年,基本实现京津石中心城区与周边城镇0.5-1小时通勤圈,京津保0.5-1小时交通圈。

对此,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城市群发展更均衡,就能减少人们因跨区域流动而造成的不必要的资源消耗。政府应该进一步统筹考虑,加快推进区域一体化战略,促进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