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政府抱怨公民缴税过多,不得不返还巨额税金。

瑞典政府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政府2016财年预算盈余850亿瑞典克朗(约合95亿美元),其中大约一半源自个人和企业缴纳过多税款。他们多交税的真实目的却是为赚钱。

瑞典国债局发布报告说:“瑞典中央政府财政变化仍然受到税收账户存款过多影响。”

瑞典现在实施负0.5%的负利率政策,意味在银行存钱不仅赚不到钱,有些时候甚至会亏钱。

然而,据瑞典现行税收体制,如果瑞典人缴纳的税金超过应缴金额,且把税金留在纳税人付款账户,他们将可以赚取利息。这些账户的利率为0.56%,远超银行存款利率。

超额缴税虽然能帮瑞典人赚钱,却迫使政府拿出更多钱支付利息。

SEB集团瑞典经济首席策略师奥勒·霍姆格伦说,税金多到出乎瑞典政府预料,“给国债局造成了一点麻烦”。

英国《金融时报》23日援引瑞典国债局一名负责人的话说:“我们没有进一步措施,这就是现行(负)利率的结果。”

瑞典政府已经取消向税收账户支付利息的做法。但国债局预计,即使税收账户的利率降为零,也对纳税人产生吸引力,尤其是企业。

霍姆格伦说,SEB多家企业客户说,即使政府做出上述改变,他们也会把更多钱放在税收账户。

中央银行寄望借助负利率鼓励银行借贷放款,从而向实体经济注入更多资金,如果可能的话,达到刺激经济活动的目的。

2014年6月,欧洲央行成为第一家宣布负利率的主要央行。两年前,为抬升通货膨胀率,瑞典央行启动负利率政策。(卜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