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4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20日至22日,中菲两国海警在菲律宾苏比克举行联委会首次会议。会上,双方同意在打击毒品贩运等跨国犯罪、海上搜救、环境保护、应急响应等领域开展信息交换、能力建设等多种形式的务实合作。

问:你刚刚介绍了中方对菲律宾外长有关言论的看法。我们也看到,中菲合作最近也有不少新进展,比如中菲两国海警最近就举行了会议,探讨两国海警合作事宜。中方对这次会议有什么评价?

答:20日至22日,中菲两国海警在菲律宾苏比克举行联委会首次会议。会上,双方同意在打击毒品贩运等跨国犯罪、海上搜救、环境保护、应急响应等领域开展信息交换、能力建设等多种形式的务实合作。两国海警还建立了热线机制,同意2017年开展高层访问、舰艇访问、联合演练及能力建设等活动。

当前,中菲关系全面改善,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在此背景下,中菲加强海警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互信、增进友谊,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会议成功举行感到满意,给予高度评价,对两国海警未来合作充满期待,并希望有关合作为中菲关系继续健康稳步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