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4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再次敦促菲律宾外长亚赛先生从中菲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看清并顺应大势,在南海问题上务必要谨言慎行。

问:据报道,在刚刚结束的东盟非正式外长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菲律宾外长亚赛表示会议聚焦南海问题,称不少国家的外长对中国近期在南海的举动表达严重关切。外界也注意到中方近几天关于此事的有关表态。中方有何进一步评论?

答:过去两天,我已经就亚赛外长的有关表态表明了中方立场,今天我可以再做进一步的评论。

据了解,此次东盟非正式外长会重点讨论的是东盟共同体建设及东盟在地区合作中的作用等涉及东盟未来发展的议题。此次外长会确实也讨论了南海问题,但讨论的气氛是建设性的,多数成员在讨论中肯定去年以来南海地区出现的趋稳态势,也强调南海问题应该由有关直接当事方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并不存在所谓东盟外长在会上对“军事化”问题表达关切的情况。亚赛先生的有关表态,尤其是他关于东盟非正式外长会讨论南海问题的介绍,与会议的实际情况并不相符,也并不能代表东盟国家的普遍立场。

中方再次敦促亚赛先生从中菲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看清并顺应大势,在南海问题上务必要谨言慎行。

问:你刚刚介绍了中方对菲律宾外长有关言论的看法。我们也看到,中菲合作最近也有不少新进展,比如中菲两国海警最近就举行了会议,探讨两国海警合作事宜。中方对这次会议有什么评价?

答:20日至22日,中菲两国海警在菲律宾苏比克举行联委会首次会议。会上,双方同意在打击毒品贩运等跨国犯罪、海上搜救、环境保护、应急响应等领域开展信息交换、能力建设等多种形式的务实合作。两国海警还建立了热线机制,同意2017年开展高层访问、舰艇访问、联合演练及能力建设等活动。

当前,中菲关系全面改善,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在此背景下,中菲加强海警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深化互信、增进友谊,有利于进一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对会议成功举行感到满意,给予高度评价,对两国海警未来合作充满期待,并希望有关合作为中菲关系继续健康稳步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