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4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金正男事件表示,这是一起朝鲜公民在第三国,也就是马来西亚死亡的事件,马方正在进行调查。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问:据英国媒体报道,马来西亚警方表示将就金正男事件请求中国协助联系其家属。中方是否收到请求?是否会予以协助?

答:我不了解有关情况。

问:马来西亚警方今天称,金正男是因VX神经毒气中毒死亡,这种毒气被联合国列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如果这是真的,中方是否对朝鲜在马来西亚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感到关切?

答:我们注意到媒体的有关报道,注意到马来西亚方面发布的有关情况,也注意到有关事件的进展。我们说过,这是一起朝鲜公民在第三国,也就是马来西亚死亡的事件,马方正在进行调查。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

至于你提到的VX毒气,以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问题,目前马来西亚方面公布的只是一些初步情况,目前还没有人下朝鲜在马来西亚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个结论。

问:关于朝鲜使用VX神经毒气问题,中国外交部是否向中国公民发布旅行提醒?比如避免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是否对可能在该机场转机的中国公民感到担忧?

答:据我了解,目前中方没有发布这样的旅行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