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3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由于日程安排原因,中菲经贸联委会要推迟数日举行。双方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有关准备工作。

问:第一,据称中国商务部长取消了对菲律宾的访问,双方原计划通过此访签署杜特尔特总统去年访华期间达成的一系列经贸协议。请证实。访问取消的原因是什么?第二,菲律宾外长称中方曾向杜特尔特承诺不会在黄岩岛修建设施。你能否证实?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由于日程安排原因,中菲经贸联委会要推迟数日举行。双方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有关准备工作。

我要指出的是,去年杜特尔特总统对中国进行成功访问,实现了中菲关系转圜。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目前,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协议正有序推进落实。此次中菲经贸联委会推迟是因为日程安排的原因,有关准备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关于第二个问题,关于菲律宾外长亚赛近日的有关表态,我昨天在记者会上已经表明了中方的立场和观点。

在南海问题上,包括黄岩岛设施建设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没有发生改变。

我愿借这个机会多说几句的是,去年杜特尔特总统访华,中菲两国领导人达成了坚持睦邻友好、妥善处理分歧、携手共同发展的重要共识。双方已重回通过双边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正确轨道,两国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我们注意到,亚赛先生最近的一些言论明显违背两国高层共识,与当前中菲关系的健康快速发展不符,与当前南海总体稳定的形势不符,也有违地区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推进区域合作的共同意愿,中方对此感到不解和遗憾。我们希望亚赛先生能够遵循两国元首共识和地区国家的共同意愿,谨言慎行,切实维护中菲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问:菲律宾方面有人猜测中国商务部长取消访菲是因为中方不满菲外长的有关言论。你能否证实?

答:我刚才回答路透社记者提问时已经说过,这次中菲经贸联委会要推迟数日举行主要是日程安排的原因,目前双方正在为举行会议积极进行各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