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3日讯(记者 杨云鹏)昨日,由日本国驻华大使馆和国内知名旅行平台伴米网联合举办的“DIGITAL CHINA:数字时代的中日机遇”论坛在北京召开。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做客现场并做演讲。由伴米网CEO刘畅、钛媒体CEO赵何娟、虎嗅网CEO李岷等嘉宾组成的圆桌论坛,就旅游业的发展进行了畅想。

消费发展方向:个性化

在演讲中,吴晓波表示,中国中产阶级阶层的崛起带动了消费升级,也促使更多的消费者开始追求商品的品质与附加值。品质、审美,甚至是人格认同,都已成为消费的动因。越来越多的人购买一个商品或服务,是出于喜爱而并非需要。随着消费动机的改变,“标准化”的产品将逐步被“个性化”的“非标准”产品所替代。

据吴晓波计算,到2030年,中国的城镇化人口将达9.4亿,中产阶级人数将超过3亿,如何满足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的需求,也因此成为了一个十分紧迫的问题。他认为,依靠低价和大量生产已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在转型的过程中,中国制造业面临不小的挑战,但同时也迎来众多的机遇,谁能从“大制造”转变到“小制造”,谁就大有可为。

谈到近年来的热词“工匠精神”,吴晓波表示,“所谓匠心,并不是复原几十年来的艺术水平,重新去做爷爷辈们喜欢的东西,而是植根于传统,研究当代用户,迎合当代消费习惯和审美,并深层融入技术层面革新的综合追求。当前中国正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工匠精神。”

消费升级:旅游先行

在早前举行的“第四届原创微博大赛颁奖仪式”上,日本国驻华大使横井裕提到去年中国的赴日游客数量已超过637万人次,创下历史新高。而吴晓波也在昨天的演讲中提到,去年中国出境旅游总人数已超过1.1亿人次,越来越多的游客开始选择“个性化”和“定制服务”。

此次活动主办方之一的伴米网CEO刘畅认为,通过个性化的服务,游客将从“普通消费者”进阶到“旅行爱好者”的层面。伴米网的工作就是要让游客跟随当地人去游览一座城市,让他们在欣赏风景的同时,更深入领略这座城市的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