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2月23日讯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银行(央行)23日召开金融货币委员会全体会议,决定维持基准利率1.25%不变。这是韩央行连续第8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分析认为,韩央行冻结基准利率是因为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大,韩央行拟先观察形势发展。

具体来看,其间韩央行几度下调基准利率,致家庭负债规模增至14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8477亿元)的历史高点,韩央行“左右为难”,下调利率有可能推动家庭负债进一步提速,上调利率则会让负债规模达到临界点的家庭和企业面临破产危机。

从外部环境来看,预计美联储今年会有两到三次加息,这可能导致韩国和美国利差缩小,外资撤离韩国。同时,美国新政府强调“美国优先”,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明显,这将给好不容易起死回生的韩国出口造成不利影响。这些都让韩央行无法轻易出手。

另外,美国4月将发布汇率报告,公布汇率操纵国名单。韩国在汇率操纵国的3个标准中已满足2条。在这个时候,韩央行调整汇率会直接影响韩元对美元汇率。

多数观点预测,综合各种情况,短期内央行不会对基准利率出手,目前的利率水平会持续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