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2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2月23日至24日,中方将在江苏南京举办金砖国家协调人第一次会议,杨洁篪国务委员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问:据了解,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协调人第一次会议将于近期召开。你能否介绍此次会议的有关安排和议题?

答:感谢你关注今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协调人第一次会议。中国已经于今年1月1日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将于9月在福建厦门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2月23日至24日,中方将在江苏南京举办金砖国家协调人第一次会议,杨洁篪国务委员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这是中方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后的首场正式活动,各国协调人、驻华使节和新开发银行代表等100余人将与会。

协调人机制是统筹推进金砖合作的主渠道,主要任务就是为领导人会晤做好政治准备。每年主席国都会召开若干次协调人会议,讨论金砖整体合作和领导人会晤筹备工作。

即将在南京举行的协调人会议将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就2017年金砖合作重点,特别是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合作的进展和规划进行讨论。相信这次会议将有助于为全年的金砖合作指明方向、确定路径,实现金砖“中国年”的良好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