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应在一天后庆祝自己65岁生日的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20日在美国纽约工作时突然离世。消息一出,各界震惊,纷纷对这名俄罗斯资深外交使节表示哀悼。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对丘尔金的离世感到“悲痛”,普京“高度尊敬”丘尔金的“专业和外交天赋”。

哀悼安理会发声明悼念

俄罗斯外交部20日发表声明说,丘尔金当天在工作中突感身体不适,后不幸身亡,俄外交部对这名“杰出外交家”的去世表示深切哀悼。

美联社援引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弗拉基米尔·萨夫龙科夫的话称,丘尔金一度被送往医院,死因尚不清楚。

路透社则援引两名要求匿名的美方消息人士报道说,丘尔金死因可能是心脏病发作,他的去世似乎并无异常。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表示,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对丘尔金的离世感到“悲痛”,普京“高度尊敬”丘尔金的“专业和外交天赋”。

当天,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为此降半旗。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说,“安理会成员惊悉维塔利·丘尔金去世,深感悲伤,他是一名杰出的俄罗斯外交官”。联合国大会表示将召开一场非正式会议,悼念丘尔金。

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来自斐济的彼得·汤姆森表示,丘尔金的联合国同行们“感受到并尊重他在服务祖国时的骄傲,以及他带到工作中的热情和有时非常坚定的决心”。汤姆森说,丘尔金的同行们还尊重他的智慧、外交技巧、幽默感和对他人的体贴。

评价对手称其为外交大师

美联社评论说,丘尔金突然离世的消息让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官员们深感震惊,当时联合国正举行一场例行记者发布会。

而从大的时间点看,新任联合国秘书长上任不久、美国也刚迎来新一届政府,俄罗斯、联合国乃至整个国际社会都在经历重大调整。联合国安理会原定于本周讨论乌克兰局势和叙利亚问题。

尽管此前在一些国际热点问题上观点不尽相同,甚至有过激烈交锋,丘尔金的西方同行们对他的离世表示哀悼。

“我们看问题的观点并不总是一致,但他毫无疑问曾以出色技巧宣传自己国家的主张,”美国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在声明中说。

曾任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的法驻美大使热拉尔·阿罗形容丘尔金“个性鲜明、有趣,技术上无可挑剔”。

去年曾因叙利亚问题等多次与丘尔金在安理会会议上打嘴仗的前任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曼莎·鲍尔也在社交媒体网站推特上发文称赞丘尔金是“外交大师、富有同情心”,并“尽己所能弥合美俄分歧”。

生平曾演过有关列宁的电影

丘尔金1952年2月21日出生于莫斯科,年轻时曾涉足演艺事业,出演过两部有关弗拉基米尔·列宁的电影。

1974年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毕业后,丘尔金开始从事外交工作,曾任俄罗斯驻加拿大、比利时等国大使,俄外交部副外长等职务。2006年起,他一直担任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

1986年,34岁的丘尔金作为大使馆二秘,代表苏联到美国国会就切尔诺贝利核事故作证。这在当时并不常见,而丘尔金流利的英语、合体的西装和时髦的发型都与西方人士对苏联的印象不尽相同。尽管对切尔诺贝利并未提供太多信息,但丘尔金与美国国会议员友好、有时幽默的交流让人印象深刻。

1990年苏联解体前1年,丘尔金曾任外交部发言人。面对新闻发布会上西方媒体的嘲讽,丘尔金不以为意,常用英语给予长篇回复。

本月早些时候,丘尔金最后一次采访给了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他在采访中表示,为解决当今世界冲突,联合国作用日益重要。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