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2月21日讯 针对美国宣布派遣一个航母群前往南海例行巡航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反对有关国家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威胁和损害沿海国的主权和安全。

问:美国宣布派遣一个航母群前往南海例行巡航,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一贯尊重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反对有关国家打着“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旗号,威胁和损害沿海国的主权和安全。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多做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问:鉴于美方派往南海的不是普通船只而是航母群,中方是否认为这是美方蓄意挑衅?

答: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的局势正趋于稳定,向好的和积极的方向发展。我们多次说过,希望有关国家,特别是域外国家能够尊重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努力,维护和巩固当前出现的良好积极势头,多做有利于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