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伊斯坦布尔2月20日电 47名土耳其人涉嫌在去年未遂军事政变中企图暗杀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0日在土西南城市穆拉一家法院受审。

据土耳其媒体报道,这47名被告中有37名士兵被指曾组织刺杀队,他们中有3人仍然在逃。他们受到的主要指控是企图杀害总统、企图颠覆宪法秩序和故意杀人等罪名。检方要求判处每名被告6次终身监禁。

去年7月15日夜间,土耳其军队中的一些官兵发动军事政变,埃尔多安和家人当时在土耳其穆拉省海滨小城马尔马里斯度假。埃尔多安后来在电视上说,他离开下榻宾馆15分钟后,宾馆就遭到轰炸。据报道,负责安保的两名警察在袭击中身亡。

此次政变图谋在数小时后被挫败,但造成近250人丧生。土耳其政府指责政变系流亡美国的“居伦运动”领导人居伦主谋,并一再要求美方将其引渡回土耳其。

据报道,土耳其目前已在政变相关调查中拘捕了4万多名嫌疑人,并在肃清行动中将另外大约10万人开除公职。这些人大多来自军警、司法、情报、政府部门和学校。(记者易爱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