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彩礼成爱情负担 看各国婚俗如何破旧立新

2017年2月2日,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某农村一小伙为娶媳妇准备10万元彩礼到媳妇家提亲,西北人将彩礼钱称之为“离娘钱”,现场还将一部分钱用红线绳拴起来挂在媳妇脖子上,此举被称为“栓媳妇”。(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2月21日讯(记者戚易斌 实习记者马雅)新春之际,我国许多地区都迎来结婚“高峰期”,婚嫁中的彩礼也再次成为热议话题。近年来,国内一些地方的彩礼不断加码,让不少普通家庭的父母不堪重负。

彩礼本是礼节性的民俗,但现代社会如果要求彩礼过高,就会让其成为一种陋习。尽管一些地方出台了针对高彩礼的管理办法,但一纸禁令很难管住“穷讲究”,“天价彩礼”仍不时涌现。

高额彩礼为喜事蒙上“阴霾”

彩礼是中国传统社会遗留下的旧礼节,在当代社会中尽管已经不太普遍,但是在一些地区却仍然是结婚的必需品。不同于单纯的礼节,现代社会中的彩礼被赋予了太多的物质含义,甚至成为沉重的负担,失去了本意。高额彩礼甚至会产生攀比现象,让社会风气变坏。

尽管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但是植根在人们心中的旧观念却往往不易破除。在农村,尤其是一些贫困地区,“天价彩礼”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负担沉重。

高额彩礼不仅令男方家庭承受负担,也使情侣们倍觉压力。这样的旧观念伤害的不仅是经济,也是爱情。

旧习俗束缚婚恋男女 外国如何破旧立新

由于拥有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世界各国的婚嫁习俗也千差万别。国外青年是否也为“彩礼”的问题所困扰?各国为冲破过时的传统婚嫁观念,又做出过哪些改变? 

高价彩礼成爱情负担 看各国婚俗如何破旧立新

2015年6月14日,韩国首尔,忠武路的一个韩国家庭正举行一场传统婚礼。(视觉中国)

韩国 

韩国传统的婚姻和中国一样,以儒教传统举行,崇尚父母包办。嫁娶礼俗的模式是既周到又烦琐的“六礼”。随着社会的发展,现代韩国青年大多抛弃了包办婚姻的旧俗,男女自由恋爱。不少青年男女结婚以个人感受为准绳,强调“只要我们幸福就可以”。 

不过,由于根深蒂固的儒教传统的影响,重礼仪的韩国民族并没有在婚俗中完全放弃一些重要的传统礼节。例如,鸭子和鹅是韩式婚礼上重要的“客人”,因为它们都是单配偶动物,寓意专一的心。新人互赠木制的鹅或鸭子也是互相承诺的仪式之一。 

德国 

在上世纪60年代末以前,德国人基本遵循着男人外出工作养家糊口、妻子做主妇料理家务的家庭模式。结婚前,男子一般要和女方父母见面,女方家长则会考虑男方的经济实力。按照当时传统,结婚前丈夫要为未婚妻买房或盖房,购置家具,并拿出一笔经费用于婚礼筹备。婚后,小两口过日子的经济来源也主要出自丈夫一方。 

上世纪60年代后期,源自西德的大规模学生抗议运动席卷欧洲,深刻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受影响的当然也包括婚姻和家庭关系。年轻人在生活方式和价值理念上争取到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随着思想的进步,拥有财富的多少不再是阻隔有情人成为眷属的障碍,彩礼和嫁妆被年轻人视作因循守旧而逐渐抛弃。 

今天,德国社会每个家庭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婚姻方案。有的年轻人平均分摊婚礼筹备和安置新家所需的经费;有的由夫妻一方承担;还有的是让一方支付主要花销,如有个性化需求则由本人自行添置购买。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