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招生考试正式开始。考生带着自己的梦想从各个省市赴京考试。(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2月16日讯(记者戚易斌 实习记者马雅)近日,中国各大艺术类院校都开始了本年度的“艺考”,成千上万的考生奔波于各地的艺术院校,这些未来的“明星”、“艺术家”也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

在艺考大军中,许多考生陷入误区:一些人一心梦想当明星,仅凭长相碰运气;还有的考生将参加艺考视为上大学的捷径。其实,艺考之路并非坦途,考生应多些理性思考,少些盲目跟风。

火爆艺考背后艰辛重重

据新华网报道,今年中国美术学院杭州考点考生达4.4万人,创近十年人数之最;上海戏剧学院有的热门专业招录比高达245∶1。尽管人们把这些奔波在全国各大艺术院校的艺考生称为“高颜值小鲜肉”,但是艺考背后的艰辛也令很多向往艺术的学生们不堪其负。

比如,为了艺考成功,很多考生都会提前报名“艺考辅导班”。尽管不少院校都表示,参加过培训的考生在考试中并不会得到格外的青睐,但是在艺考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现状下,几乎所有考生都是花高昂学费突击培训。有些人更是花几年时间在艺校参加培训,其费用近十万元。

此外,靠艺考“吸金”受贿获刑的案例时有曝光。去年,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孟新洋受贿案宣判。根据判决书,2008年至2014年,孟新洋共接受该校5位教师请托,帮助13位考生通过音乐学院专业考试,累计受贿123万元。这些受贿事件也使一些一心向往艺术的考生感到失望。

当地时间2015年1月13日,韩国首尔,韩国尚明大学舞蹈系艺考现场火爆,考生场外候场狂压腿,焦灼等待。(东方IC)

国外艺术生如何奋斗?

世界各国的艺术类高校都很注重人才的选拔。国外虽然也有“艺考”,但是选拔方式和国内有很大不同。但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艺术生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才能进入理想的学府,而绝不是想象中的“靠脸吃饭”。

法国

浪漫的法国以艺术闻名世界,在法国,学习艺术专业也是很多年轻人的理想。

法国公立美术学院一般都要通过竞考(le Concours d’entrée)来决定能否进入专业。竞考一般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材料预审,学生提交自己认为比较重要且有代表性的作品,并现场作画,由评审委员会来评判是否符合要求;第二部分是面试,面试涵盖有关文化史、造型艺术、艺术理论等知识,学生同时需清晰、具体地陈述自己的专业、兴趣和动机。

美国

美国的好莱坞享誉全球,但在美国,知名的专业影视院校却很少,很多美国演员也并非科班出身,因此美国学生对表演类专业的热情并不高。实际上,美国艺术生们对音乐、美术等专业热情非常高,因此想进入知名大学的这些专业也就十分困难。据统计,美国著名的朱利亚音乐学院近年来的招收比例不超过5.5%。

对于美国的艺术生来说,拥有个人作品集是报考的关键。举例来说,报考音乐类院校的学生,需根据要求提交自己制作的CD或DVD等资料;报考表演专业的考生,则需要提交曾表演过的作品;而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则基本是把胶装打印好的个人作品集寄送到学校,一些院校甚至要求作品从草图到成品的每个步骤都要仔细保存下来。

韩国

韩国发达的娱乐产业让很多年轻人对艺术行业产生兴趣。韩国每年参加各大院校艺术考试的人数一直居高不下,很多立志参加艺考的学生会选择就读专门的艺术高中,为今后的考试做准备。

和中国一样,韩国学生也会进行课外艺术课补习。以钢琴为例,如果参加课外补习,5小时左右的培训费折合人民币需要一千多元。高昂的价格使很多家庭难以承受。

意大利

意大利作为历史悠久的艺术大国,很重视艺术生的培养。

意大利在高中教育阶段就开始培养艺术生。意大利开设艺术类高中(学制4年),设置绘画、雕塑、建筑、色彩等课程,想进入高等艺术院校的学生会在高中阶段就进入这些中学,接受培养。

此外,意大利还有一类艺术职业高中,学制3年,毕业后直接就业,为传统手工艺(如首饰加工等)培养接班人。这类艺术职业高中的课程开设具有很明显的专业性和地区性。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