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2月15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贯要求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坚定履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我们在交涉时也敦促印方切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有记者问:你刚刚说中方已向印方提出交涉,具体内容是什么?是抗议台湾“立法委员”访印,还是抗议台湾称要升级其驻印机构?中方为何要提出交涉?

耿爽表示,中方交涉的内容和你提到的这些事情有关。至于为何要提出交涉,我想这是很清楚的。中方一贯要求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坚定履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我们在交涉时也敦促印方切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追问:你认为印度是如何违反了一个中国原则?

耿爽表示,刚才我已经说过,我们坚决反对任何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同台湾方面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和往来。到印度访问的是台湾几个所谓的“立法委员”,他们的身份是不言自明的。

追问:中国何时提出的交涉?是在北京还是在新德里?

耿爽表示,不是所有外交活动的情况都可以对外公开的。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方已经向印方提出了交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