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些分析看来,如果说特朗普的政策有所调整,与他的内阁近来引发混乱、受到压力后更“认清形势”不无关系。在对待中国问题上,特朗普就面临许多“处理好世界最重要双边关系”的呼声。本周,多名美国重量级中国问题学者在报告中建议特朗普采取更强硬政策的同时,强调“与中国打交道的唯一办法是建立良好关系”。前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麦艾文表示,希望两国元首能够尽早会面,引领两国合作,为两国关系定下基调。

在特朗普关心的经贸问题上,美国尤其需要中国的合作。“为了让美国伟大,特朗普必须与中国合作”,香港“亚洲时报在线”9日以此为题称,特朗普在通过一连串的行政命令兑现竞选承诺。下达一两页的命令很简单,兑现有关中国的承诺却更为复杂。理解基本经济学原理的观察家经常指出,两国经济深度交融,密不可分。每个人都知道,当连体人中的一个伤害另一个,他们都会感到痛。如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报告所指,政客口中所谓中国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是夸大其词的误导。美中贸易支持了260万个美国工作岗位,一旦发生贸易战,特朗普将如何弥补?即使对华并不友好的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也表示,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美国对华出口增加超过600%,而美国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同期只增长80%。

英国《卫报》9日称,不管怎样,全球化的列车已经远离车站,任何认为可以令其掉头的想法都幼稚十足。中国的命运以及它在世界的角色,现在掌握在中国人和他们的领导者手中。如果特朗普认为可以通过贸易战重启时钟,可能会减缓中国发展,但也可能加速中国发展。特朗普无法在贸易上恐吓中国。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李萌 魏辉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