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新年晚会

俄罗斯的电视台在跨年夜举办的迎接新年晚会更像一场小型的私人派对。俄罗斯迎新晚会制作精良,设备先进,演员阵容强大。晚会现场美女如云,歌舞、管弦乐团一个都不少。

俄罗斯的“春晚”也汇集了俄罗斯著名的艺术家、歌手、明星。和中国春晚一样,俄罗斯的演员并无报酬,只是适当地给几百卢布的补助。虽然这些补助还不够付给计程车的钱,但对于大家来说,参加新年晚会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日本“红白歌会”

“红白歌会”始于1951年,是日本一项辞旧迎新的重要活动。在阳历新年前夜,即12月31日的晚上,日本人喜欢全家聚在一起,围着电视欣赏自己的“春节晚会”。“红白歌会”由日本广播协会(NHK)每年举办一次,是一场代表日本最高水准的歌唱晚会。参赛者都是从当年日本歌坛中选拔出来的最有实力,并受到广大歌迷喜爱的歌手。

红白歌会还不断吸收除日本本土外的出色艺人,邓丽君、谭咏麟等中国的明星也都有参演,受到日本人民喜爱。

2016年11月24日,日本举办红白歌会记者会。视觉中国

韩国歌谣大战

韩国各大电视台多是在阳历元旦之前举行最重头的迎新晚会,多数是以各大电视台的颁奖晚会的形式来进行。

韩国文化广播公司电视台(MBC)、首尔广播公司电视台(SBS)和韩国广播公司电视台(KBS)是韩国三大主要电视台,每年的最后一天,三家电视台都会按照惯例举行各类颁奖典礼和歌谣大战,时间上也要横跨到新年。这些大典汇集各路影视明星以及歌星,盘点一年来演艺圈中的大事小情,以此来吸引观众眼球。

与中国的春晚不同,韩国这三场歌谣大典基本上只有歌舞节目。不过,各家娱乐公司的IDOL们都使出浑身解数,不仅通过劲歌热舞把一年来的最热歌曲奉献给观众,还会穿插小品、音乐剧、合作舞台等有趣节目,炒热气氛。

娱乐方式多元 传播正能量是关键

近年来,各大卫视相继加入“春晚”大家庭,纷纷举办春节联欢晚会。同时,社会经济飞跃发展,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加,社会的选择性变得越来越多。新媒体崛起,网络春晚受到年轻人追捧。令人眼花缭乱的自媒体不断涌现,人们边看边聊,实时互动。正因如此,媒体肩上正确引导社会、传播社会正能量的责任越来越大。

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10月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春晚作为文化传播的载体,理应突出时代主旋律,反映时代的风貌和风气。

各种形式的节目策划应当推陈出新,革故鼎新,通过创新型思维和创意性节目策划吸引受众的兴趣,迎合受众休闲娱乐精神文化需求,同时力求在满足广大受众娱乐需求的基础上,实现社会价值观与人生观“正能量”的传递,极力提高公众文化品位与文化含量,引导公众的文化欣赏水平,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化体系的构建与发展。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