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东亚日报》1月24日文章,原题:“二胎政策”下的中国“将在两年内迎来婴儿潮”

受中国政府全面实施二胎政策影响,2016年中国新生儿人数创下自2000年以来年度最高纪录。预计今后两年内中国将正式开始“婴儿潮时代”,这不仅对中国经济,也将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的波及效应。

中国国家卫计委22日发布的材料称,2016年总新生婴儿数为1786万名,同比增加7.9%,也是自进入21世纪以前的最高纪录。到2020年,中国每年将新出生1700-2000万人。这一讲话预告了中国“婴儿潮时代”的正式开始。

据卫计委介绍,代表每千名人口新增婴儿的出生率也上升到12.95,也是自2002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出生率减去死亡率后得出的数字——人口自然增加率也上升至每千人5.86人,也创下了200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中国政府方面解释说,2014年有条件实行并在2016年全面实施的二孩政策正在发挥效用。到2018年,将出现“婴儿潮”。

韩国政府有关人士表示,经济增长模式进入新常态的中国可能以“婴儿潮”为契机再次上升。一旦中国的“婴儿潮”成为现实,中长期来说对韩国经济也是好消息。韩国企业也在中国放开二孩政策后,加快抢占中国婴幼儿用品市场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