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瑞士,并在世界经济论坛等重要场合发表演讲,深刻诠释经济全球化的客观必然性,有力引领了全球化发展的正确方向,为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注入正能量。许多西方媒体以积极基调报道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的主旨演讲。有评论认为,西方媒体为中国理念鼓掌是个历史性时刻。

“中国正展现真正的全球大国、强国的应有风范”

法国《世界报》1月19日在国际版头条发表该报特派记者撰写的文章称,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发表的演讲,与会者几乎众口一词都称赞是“历史性”的。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赞叹道:“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讲,非常具有战略意义,是对开放政策和直接对话响亮有力的维护,也是反对保护主义的檄文。”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习近平在达沃斯释放中国支持多边主义且是负责任大国的信号,在特朗普“美国优先”口号衬托下,中国经济贡献中包含的中国智慧在国际舞台上展现出不一样的风采。

美国彭博社指出:“在一些国家忙于‘内斗’之时,中国正展现真正的全球大国、强国的应有风范。”美国《华盛顿邮报》直言,习近平的讲话是对反自贸协定和反边境开放行为含蓄的回击。

德国《商报》17日刊文说,在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为为全球化伸张正义的最重要先锋。这个世界看上去好像颠倒了:新任美国总统对世界发出实施惩罚性关税的威胁,与此同时,中国国家主席发表拥护公正全球化的主旨演讲。习近平警告保护主义带来的危害,并指出贸易战争没有赢家。

《纽约时报》评论认为,在很多西方国家领导人受国内民粹主义困扰之际,习近平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并大力推动自由贸易,为全球化鼓劲,可能给世界地缘政治带来巨大改变。

奥地利《标准报》19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2017年的达沃斯论坛犹如分水岭,将世界舞台重新划分——中国主张自由贸易,美国开始保护主义。习近平主席传递的信息得到世界经济界领导人的积极反响,是因为后者对美国下一步路线以及对欧洲下一步举措感到疑惑。中国不仅是新兴经济体的希望,而且是很多欧洲人眼中的希望。

西班牙《国家报》评论称,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各国政要、经济学家和媒体记者,都不想错过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没有人像习近平一样,在当前国际形势仍深陷金融危机后遗症及社会动荡不安时,还如此捍卫经济全球化。以达沃斯论坛为平台,习近平主席成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世界领导者。

“演讲释放了重振信心、引领航向的重要信号”

“这一回合,中国显然赢了。”据美国多维新闻网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新闻主播在节目中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发表了支持全球化进程的演讲;同时,特朗普在自己的国家却宣称“如果打起封闭式的贸易仗,中国的损伤必定比美国大”。文章说,BBC是西方主流媒体之一,从不吝于批判中国。有观点认为,此次BBC公开力挺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主张,“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多维新闻网在另一篇文章中说,在全球化频遭打击的当下,世界媒体对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普遍充满期待。一向对中国持批评态度的西方媒体,纷纷作出了积极评价。多位与会人士和专家表示,在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习近平的演讲释放了重振信心、引领航向的重要信号。“可以说,西方真切感受到、认识到,乃至认可了习近平主席领导的中国在全球担任领导角色,并对此充满期待。”文章说,最近几天,达沃斯成为全球舆论的关注焦点,而作为首次出席会议的中国元首,习近平主席则是焦点中的焦点。

美国政治学家、欧亚集团创始人兼主席伊恩·布雷默在社交媒体评论说,习近平的讲话不管从哪一个方面讲都“取得了全面成功”。

“中国在达沃斯会场向全球精英伸出了手,国际精英高兴地紧紧握住。”德国《商报》点评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的主旨演讲时表示,“他称赞全球一体化,谈及国际合作和自由贸易,警告贸易保护主义带来的危害。他用犀利的言辞捍卫着自由的世界经济秩序”。

“习近平的讲话具有分水岭意义。”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9日称,如果美国不愿在全球体系中发挥领导作用,中国将挺身而出。中国是崛起中的大国已笃定无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刊文指出,习近平出席达沃斯论坛是极具象征意义的:当西方大国,特别是美国从世界舞台退出时,中国正将自己塑造为全球领导者。CNN资深记者理查德·奎斯特赞赏习近平主席有关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发言,他说:“从来没有一位中国最高领导人在演讲中通过引用狄更斯、林肯以及中国古语来说明全球化的益处。”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