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市民在江苏南通南方批发市场选购新春饰品。许丛军/东方IC

中国网新闻1月24日讯 (记者李智 戚易斌 实习记者马雅)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中国庆祝春节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各种习俗也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地丰富和发展。

传统春节习俗

早在周、秦时期,皇宫中就会在除夕时举行“跳钟馗”、“大傩”等仪式,以求吉祥。魏晋时期,“守岁”习俗也开始流行。“贴春联”在民间的兴起则始于宋代,明代时尤为盛行。此外,“放鞭炮”的习俗也早有记载,北宋的王安石写过:“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现代社会,春节最重要的意义是家人团聚。与古代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农经济不同,现在很多中国人需要离家务工和学习,有人还会去国外工作和生活,对于他们来说,春节是一年中少有的回家的机会,也是和家人团聚的时机。

除夕时,家人围坐吃年夜饭这一活动使中国家庭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此外,年轻人会给长辈“拜年”表达尊敬和孝顺,长辈回馈“压岁钱”体现出对晚辈的关爱。

当地时间2017年1月6日,俄罗斯克拉斯诺达尔,当地东正教徒前往教堂庆祝圣诞节。视觉中国

国外传统节日有何习俗

很多国家都有历史悠久且流传广泛的传统节日,他们在传承古老习俗的同时,不断发展。

圣诞节

圣诞节原本是一个宗教节日,被当作耶稣的诞辰来庆祝。大部分天主教教堂都会在12月24日平安夜举行子夜弥撒,东正教的圣诞节则在每年的1月7日。从十九世纪开始,圣诞节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节日。从欧洲到美洲,很多国家都开始过圣诞节。圣诞节当日,圣诞树、圣诞卡、圣诞老人等元素,在各国随处可见。

进入现代,圣诞节的宗教性愈发淡化,逐渐成为西方世界以及其他很多地区的公共假日,很多非基督徒也会庆祝圣诞节。现在,欧美国家庆祝圣诞节的活动主要是家人团聚、购物、给亲友送礼物等。装饰圣诞树也是庆祝圣诞节最具代表性的活动之一,各家各户都会用装饰物和彩灯装扮圣诞树,街道上和商场里也会摆放圣诞树作为装饰。

当地时间2016年7月8日,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打横地区,数千民众反乡度开斋节,导致当地大塞车。视觉中国

开斋节

开斋节是穆斯林节日,在伊斯兰教历10月1日。据伊斯兰教经典记载,公元610年莱麦丹月,先知在沉思默祷时接到安拉的启示,后来便将这个月定为斋戒月,以示纪念。

开斋节的庆祝活动一般会进行三天。根据传统习俗,要打扫室内室外,沐浴净身。早晨八点以后要汇集到清真寺参加“会礼”,面向圣地麦加古寺克尔白天房方向叩拜。除此之外,每个家庭还会炸散子、油香之类的食品赠送他人,以及向穷人布施等。

经过1400多年的演变发展,开斋节已成为信仰伊斯兰教各民族的文化节日。这一天,穆斯林除了沐浴净身,到清真寺参加节日宗教聚礼活动以外,还会穿上节日盛装,为亲友送去祝福。随着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穆斯林的开斋节也在增添不少新的内容。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