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印度中央政府治理空气污染行动的一部分,在下个冬季来临之前,首都新德里将增设20个监测站,加大对首都地区空气污染的监控。

新德里是目前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拥有2000万人口的印度首都平时就面临空气污染问题,空气中常含有毒的灰尘、烟雾以及从车辆、工厂排放的气体。每年秋冬两季,邻近邦的农民燃烧农作物秸秆,让该地区空气污染情况雪上加霜。今年自天气转冷以来,印度国家首都地区(National Capital Region)雾霾指数接连超标。

为控制空气质量,印度中央政府推出了空气污染分级响应防控计划,将空气污染分为“严重+/紧急”、“严重”、“非常差”、“差-良好”四个级别,并根据不同级别执行相应的防控手段。《印度斯坦时报》22日报道称,未来在新德里每个区至少要新增3个监测站。目前新德里地区空气检测数据来自28个监测站,其中4个由德里污染控制委员会运营,8个由气象部门运营,其余由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负责运营。

官方和专家警告称,除非首都附近地区都采取措施,否则新德里的空气不会得到改善,这涉及到北方邦、哈里亚纳邦、拉贾斯坦邦管辖的地区。德里政府官方说,设立20个监测站的程序已经启动,招标工作将在2月开始。这些监测站将有助于政府全面了解新德里空气污染情况,特别是冬季城市上空空气质量恶化的时候。哈里亚纳邦也将设立34个监测站,北方邦16个,拉贾斯坦邦9个。这些监测站能自动检测二氧化硫、PM2.5和PM10等污染颗粒。

德里科学与环境中心的负责人苏尼塔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政府已经启动空气污染防控程序。我们首次承认了国家首都地区面临的严峻空气污染状况,而且相关邦政府已经在首席部长秘书级别举行了多次会议”。苏尼塔称环境污染(预防与控制)局已经指派德里污染控制委员会对重污染产业在非授权领域的排污情况进行调查。

据报道,对于“严重+/紧急”一级的情况,将禁止除装载核心重要物资外的卡车进入德里地区,停止施工建筑工程,采取汽车单双号限行并尽可能减少例外,相关部门将有权采取如学校停课等额外措施。对于“严重”一级的污染,将责令砖窑、碎石场停工,关闭巴达普尔热电站并增加天然气的产量,强化城市公共交通能力,实行差别化收费制度,提高道路清理与洒水的频率。对于“非常差”级别的空气污染情况,将禁止使用柴油发电机,上调停车费至当前水平的3至4倍,增加公交与地铁服务,禁止酒店与餐厅燃烧炭与木材,居民与租客停止使用电暖气。对于“差-良”级别的情况,将停止一切垃圾焚烧并对违反者处以重罚,对砖窑等相关产业执行严格的管控,每隔两日在拥挤路段实行路面清理与洒水,禁止高污染排放机动车上路并对违规者处以重罚,在交通拥挤地段派驻交警执勤以维持道路顺畅通行。

《印度快报》22日指出,2016年国家对相关预算执行缓慢,如设立三个固定监测站和一个移动检测车的计划都没有彻底完成,因此这次出台的行动计划并不能激发人们的信心。从各方反应来看也是如此,媒体并没有对此进行深入报道,只是略微提了一下,一些社交媒体针对四个等级对应采取的行动也不感冒,有印度网友跟帖说,“(空气污染)主要是路上车太多了”,应该大力推行公共交通,低碳出行。(记者苑基荣 文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