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19日,郑州一家餐饮企业召开股东大会,现场发放2016年承包股东分红,发放年终奖约165万元。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1月23日讯 (记者李智 实习记者周延)临近春节,年终奖再次成为忙碌一年的上班族最为关心的话题。近日,智联招聘发布我国《2016白领年终奖调查》,通过对11526份有效问卷分析显示,只有39.5%的白领表示可以拿到年终奖,半数以上白领只有“年终”没有“奖”。

年终奖不仅是企业给予员工的年末奖励,更能传递企业对待员工的态度,凸显企业在全球化市场经济浪潮中的地位。

年终奖对劳资双方意义重大

目前,我国的年终奖大致分为三种形式:年末双薪制、绩效奖金制和“红包制”。年终奖的发放在我国法律上并无硬性规定,是否发放年终奖属于单位的自主权利。

针对具体发放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易定红认为其与薪酬制度有关。她解释称,国企的奖金一般与绩效和岗位级别挂钩,相对比较固定;上市公司薪酬制度完善,奖金发放与经营状况密切相关,效益好的时候,年终奖自然高;一些中小民营企业或创业公司的奖金发放随意性较强,甚至由老板个人意愿决定。

《2016白领年终奖调查》显示,白领们在衡量一份工作的薪酬福利水平时,年终奖的重要度指数为3.77,相比2015年有所上升。对于员工来说,年终奖作为整体收入的组成部分,重要程度持续攀升。与此同时,对于企业来说,完善的年终奖发放制度可以满足员工需求,振奋员工士气,提高工作效率。

如何在发放年终奖上兼顾“公平”与“效率”是摆在每个企业面前的课题。年终奖的发放考验着企业的智慧,甚至影响企业接下来一整年的运作。

实际上,各国年终奖的发放方式都存在差异。东方IC

国外如何发放“年终奖”

由于文化背景和分配制度的差异,各国年终奖的发放制度也各有特色。

美国

美国人的主要收入就是基本工资,只有30%-40%的企业会给员工发放年终奖。一些普通公务员或科研院所等教育机构从业者几乎没有年终奖。因此,美国人事管理局就公务员薪酬和奖励制定了一系列规则。政府部门的新员工可能会获得某些特殊奖金,如招聘奖金或搬迁奖金,约为基本工资的25%。

发放年终奖的企业里也并非“人人有份”。美国年终奖主要发放给中层以上员工,中层拿到的年终奖可能是年薪的5%-10%,高层能达到50%甚至更高。普通员工也会有一部分人能得到年终奖,但数额大多是年收入的1%-3%。对没有拿到年终奖的普通职工,公司会给充值卡、礼物花篮等,或在万圣节、圣诞节举办party感谢员工。

日本

日本公司一般每年发两次奖金:春季奖金和冬季奖金。冬季奖金也被称为年终奖。相对于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的春季奖金,冬季奖金更受公司员工的期待。一般情况下,日本企业员工的就职年份越长奖金越高。2014年冬季奖金的调查结果显示,20岁左右职员冬季奖金平均为37.1万日元(约合2.2万元人民币),50岁以上则达到67.6万日元(约合4万元人民币)。

不同行业的年终奖之间也存在差异。调查显示,日本社会冬季奖金最高的三种职业分别是金融业、公务员与制造业。

除了两次奖金,日本很多企业还会在每年的4月另发一份奖金给员工太太,因而也被称为“太太奖金”。日本企业认为,“太太奖金”能督促员工太太们更好地支持丈夫的工作。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