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5位部长级官员组成的菲律宾高规格代表团22日晚间抵达北京,将对中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以期落实2016年中菲两国领导人会见时达成的成果和共识。

菲律宾代表团团长多明计斯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此次访华旨在进一步推进与中国的经济合作。考虑到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经验丰富,菲方期待在铁路、电站等基础设施等领域与中方加强合作。

中方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中菲双方将进行广泛会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一是商定重启中断了五六年的中菲经贸联委会,争取尽快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中菲经贸联委会第28次会议。

二是商定中菲合作六年发展规划,确定优先合作项目,并就合作项目规程进行商谈。

该负责人表示,希望双方合作公开透明,符合各自法律,也希望合作项目能够契合两国经济发展战略。中方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菲律宾经济建设。

此前,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农业部等部门已分别派代表团赴菲律宾同菲方主管部门对接,落实该国杜特尔特总统访华成果,并已在经贸、投资、旅游、农业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效。

目前,中菲双边经贸合作日益升温。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中菲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9.8%,显著好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表现,也高于中国与东盟贸易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