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达喀尔1月22日电(记者邢建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委员会主席马塞尔·阿兰·德苏扎22日凌晨在达喀尔表示,冈比亚总统阿达马·巴罗将在西共体部队确认冈比亚安全形势得到保障后返回冈比亚。

德苏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巴罗希望尽快返回冈比亚。“现在的计划是我们稳定首都班珠尔及整个冈比亚,以便巴罗可以返回并履行总统职责。”

德苏扎同时向记者确认,冈比亚前总统叶海亚·贾梅已经于21日晚离开冈比亚,经几内亚前往赤道几内亚。

贾梅离开后,西共体已经停止在冈比亚的军事行动。但德苏扎透露,大部分西共体部队军人将继续确保班珠尔和冈比亚全境的安全稳定。“一旦我们的军队可以确保首都的安全,巴罗将立刻返回冈比亚。”

德苏扎强调:“西共体部队将会在冈比亚继续驻扎一段时间,以确保不会有人破坏冈比亚的安全稳定。”

去年12月2日,冈比亚选举委员会宣布巴罗在总统选举中赢得45.54%的选票,当选冈比亚总统。但贾梅表示不接受选举结果,要求重新举行大选。

本月19日,巴罗在位于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的冈比亚大使馆宣誓就职。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几内亚总统孔戴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代表团20日中午抵达冈比亚首都班珠尔展开“最后机会”的斡旋。21日凌晨,贾梅通过冈比亚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宣布放弃总统权力,并表示会离开冈比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