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特朗普就职美国第45任总统次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不少美民众心中对特朗普、对国家现状的不满情绪得到了一次集中宣泄。

当天的游行活动以“女性向华盛顿进军”为主题,以粉色的猫耳帽作为标志,彰显女性的力量。此外,多个民间组织也自发地加入游行队伍,表达在移民、教育、环保、同性恋平权等问题上的诉求。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21日,特朗普就职次日华盛顿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华盛顿市内多条主要街道和地标性建筑附近涌入大量民众。有消息称,当天参与游行的人数超过50万。图为在白宫南草坪示威的民众。 <a target=&apos;_blank&apos; href=&apos;http://www.chinanews.com/&apos;><p align=

当地时间1月21日,特朗普就职次日华盛顿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图为在白宫南草坪示威的民众。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有消息称,参与当天游行的人数超过50万人,比此前一天参加特朗普就职典礼的观礼人数还多。游行民众涌入独立大道、宪法大道、宾夕法尼亚大道等市内多条干道,国会山、华盛顿纪念碑以及白宫附近也聚集众多民众。

值得一提的是,宾夕法尼亚大道20日曾是特朗普就职庆祝游行的路线,道路两旁还设有一些看台,沿街的大厦上还悬挂着国旗和横幅。21日,这里被宣泄不满情绪的民众“占领”,“欢迎总统先生”的横幅和“他不是我的总统”的标语同时出现。

来自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的瓦莱丽21日一大早就来到游行活动的起点国会山。她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与他人的交流中,她深深感受到不少美国人的不满和愤怒,并渴望改变现状。

家住马里兰州巴尔的摩的佩林举着“让美国重新思考”的标语参加21日的游行,这与特朗普竞选时的口号仅有一词之差。她对记者表示,她曾经投票给奥巴马,并对他寄予厚望,但8年过去了,美国并没有变好,反而更加分裂。她觉得美国人应该好好想想为什么,如何改变。

她还表示,美国人应该更关心基层民主和自治。她觉得,美国的基层民主已经丧失,民选官员和议员们普遍说一套做一套,让人对政治系统感到失望。

从密歇根州迪尔伯恩赶来的玛丽莲表示,她迫切希望美国的教育事业能够进行改革。她认为,教育事业不应过度私有化和产业化,政府应该加大对公立教育的投入。她说,“只有强大的公立教育,美国才能重新强大。”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