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应欢迎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日前,哈佛大学教授、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约瑟夫·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2017年伊始,国际社会特别是欧美多国内部,依旧为反全球化思潮所笼罩。在约瑟夫·奈看来,当前欧美反全球化、民粹主义崛起主要有两大根源。第一是经济层面的怨恨情绪,这同因贸易和科技变革等因素而出现的失业问题紧密相关。第二是社会层面的怨恨情绪,其根源在于欧美社会文化变迁,影响了部分社会群体,特别是年长白人男性的社会状况。

尽管反全球化思潮呈现蔓延态势,但约瑟夫·奈强调,经贸合作以及诸如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仍旧是积极的“正和”博弈。

谈及未来中美关系,约瑟夫·奈强调,美国和中国之间没有难以管控的根本性冲突,“修昔底德陷阱”不是无法避免的。希望未来两国能在贸易、投资以及朝鲜半岛核等问题上达成一致。同时他也强调,如果通过“一带一路”合作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中国能够助力改善地区基础设施,美国应该对之持欢迎态度。(记者 胡泽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