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主席结束对国际奥委会的访问之后,央视记者在第一时间专访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巴赫表示,原本国际奥委会就对中国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充满信心。在习主席到访之后,在充分了解中国政府对奥运的支持之后,国际奥委会完全确信中国将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

【记者提问】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访问国际奥委会和奥林匹克博物馆,您觉得访问进行得如何?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首先欢迎你来到奥林匹克博物馆,也很高兴跟你再一次对话。特别是在这个时候,习近平主席刚刚对国际奥委会,进行了非常成功的访问,我们进行了非常充分的交谈,进一步加强了中国跟国际奥委会的联系。”

为了迎接习主席的访问,国际奥委会做了精心准备,在奥林匹克博物馆的每个中国展品旁都插上了五星红旗。当然,巴赫也请习主席参观了他最珍爱的藏品。

【记者提问】我想您一定让习主席看了,您在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获得的(男子团体花剑)金牌。能跟我们分享一下习主席当时的反应吗?

巴赫:“这块奖牌陈列在博物馆里,我们走过那里时,习主席看见我当年夺冠时的照片,他非常可爱地说,我一点儿也没有变。”

【记者提问】我想知道在博物馆里有许多种类的中国藏品,有没有什么是习主席特别感兴趣的?

巴赫:“他最喜欢看的当然还是中国捐赠给博物馆的展品,还有就是馆内有关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展品。”

巴赫说,他们专门在博物馆的大屏幕上打上了“有朋自远方来”,这个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引用的孔子名言,来欢迎习主席,来跟他一起重温北京奥运的精彩。巴赫说,在2008年奥运的辉煌之后,世界正在期待中国在2022年冬奥会书写新的历史。

【记者提问】在历史上只有一个城市,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那就是北京。能告诉我为什么是北京吗?

巴赫:“北京是表现最好的候选者,所以赢得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当然要感谢中国的冬奥愿景,要激励3亿人参与到冬季运动中来。对于奥林匹克运动,对于中国人民以及整个地区来说,这都是伟大的愿望,这也就是为什么北京正在书写历史。

【记者提问】对于习主席的这次访问,您有什么比较特殊或深刻的印象吗?

巴赫:”国际奥委会非常欣赏习主席的倡议,把体育作为重要的一部分,融入到中国人的生活中去。尤其是将体育融入到教育中去,还有我们还谈到了2022年冬奥会的筹备工作。

【记者提问】您如何来评价2022年冬奥会的准备情况,您对2022年冬奥会有什么特殊的期待吗?

巴赫:“我告诉了习近平主席,国际奥委会对2022年冬奥会各项筹备工作非常非常满意。对习主席代表中国政府所作出的承诺,要把北京冬奥会办成可持续、绿色、干净的冬奥会,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让我这么说吧,在习主席到访之前,我总是说我们对北京成功举办2022年冬奥会很有信心。在他来访之后,在了解了他的个人意愿,中国政府的承诺和中国人民的想法之后,我们就非常确信,北京2022年冬奥会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