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成为了会场内外持续热议的话题。

习近平主席的演讲彰显全球舞台上的“中国力量”,国际主流媒体和专家学者对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都给予了积极评价,并为纷纷为中国“勇于担当”点赞。

《纽约时报》:在当前全球面临重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的决心。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当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质疑全球化的时候,中国已经表现出领导者的姿态。

瑞士《日内瓦论坛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演讲引起了听众的多次掌声。与会者积极回应习近平主席的精彩演讲,特别是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问题上,中方的坚决态度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赞同。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上大力捍卫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并就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种种危险发出警告。

英国《卫报》网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的演讲,为经济全球化强力辩护,呼吁各国继续支持《巴黎协定》,显示出中国有意在国际舞台上承担更重要的角色。

法新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的演讲意义深远,其表达的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支持,提振了国际社会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

法国《自由报》:习近平的达沃斯演讲体现出中国积极为全球治理贡献力量的意愿和决心,即中国不仅要成为全球治理的参与者,更要成为其过程的领导者。

《南华早报》(英文版):习近平的演讲出现得非常及时。习近平说只有创新、结构性改革改善金融治理,才可以治好世界经济的顽疾。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习近平主席的承诺让我们对未来更有信心。

标准普尔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我认为演讲中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是,对于全球化的强力支持,我认为这是演讲中的亮点。演讲中传递出的对贸易保护主义提出反对,我认为全世界都会充分接受。”

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亲善大使海宇(Helen Hai):习近平主席当天的演讲与他2015年9月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所作的讲话一脉相承,都是旨在呼吁世界更加关注构建长期稳定的国际秩序,并共同解决好全球经济领域的问题。

德国《商报》主编斯芬阿福普:大多数国家都相信全球化,都受益于全球化。但是习主席同样提到,全球化也会带来问题,尤其在去年,我们看到了全球化造成的损失。所以我们必须要修正全球化体系中的问题。

瑞士商业联合会首席执行官 莫妮卡鲁尔:习主席传递出的支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的强烈信息,对我来说很重要。瑞士的经济是出口型经济,我们的企业需要有通往全球市场的准入条件。令我们深感荣幸的是,中国和瑞士之间已经签订了自贸协定。南非开普敦大学副校长马克斯普赖斯:习主席提到了巴黎气候协定,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协定,减少能源等产生的碳排放以确保控制全球变暖。习主席呼吁要从一而终,要对协定信守承诺,不能背信弃义,因为这项协定来之不易。中国一直在为履行承诺不断进步,而其它国家也必须这样做。

俄罗斯《莫斯科-北京》杂志主编格鲁莫夫:全球化中的任何倒退,都会带来负面效应。试图解决自己国内的具体经济问题,只能进一步加剧经济发展的难度,并对全球化造成不良影响。中国领导人的演讲旨在引导各国,寻求维护世界经济稳定的新道路。

欧洲著名财经路易莎 玻约森:我非常享受聆听这样一个杰出的、有思想的人物发表如此深刻的演讲。

毕马威国际主席韦铭贤: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传递出的信号很重要。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表达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更加活跃,承担更多责任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