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使馆举行2017年华人华侨新春招待会

中国网伦敦1月19日讯 (记者钱美倩)英国当地时间1月19日晚,中国驻英大使馆在使馆内举行一年一度的华人华侨新春招待会。近300位旅英华侨华人、留学生及中资机构代表参加了招待会。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携夫人胡平华出席活动并致辞。

刘晓明说,“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努力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中国积极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四梁八柱’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中国成功召开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定了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中国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促进司法公正,让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大地。中国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纯净政治生态,既打‘老虎’、又拍‘苍蝇’,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他表示,2016年是中国外交攻坚开拓的“大年”。其分别体现在中国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共建协议。几天前,标志着“一带一路”已延伸到欧洲最西端的标志,从义乌出发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也抵达伦敦。

刘晓明还说,中国保持与各大国关系的稳定发展,维护周边友好合作大局,拓展发展中国家朋友圈。既不惹事,也不怕事,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让所谓“南海仲裁案”成为一出闹剧、裁决成为一张废纸。中国同10多个国家和地区达成新的便利人员往来安排,提升中国护照“含金量”,同时提高领事服务水平,加强保护中国公民海外利益与安全。

在中英关系史上,刘晓明表示,2016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习主席访英成果的“丰收之年”,中英关系克服了英国公投脱欧和政府更迭的影响,实现了平稳过渡和持续发展。“中英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和战略对话三大机制相继成功举办,还举行了首次高级别安全对话。两国互发两年多次有效签证,中国在英发行首支人民币主权债券和首支绿色债券,欣克利角核电项目一揽子投资协议最终签署,双方举办一系列活动共同纪念莎士比亚和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等。”这些丰硕成果进一步丰富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体现了中英关系发展的历史新水平。”这些丰硕的成果进一步丰富了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大方向,体现了中英更加稳固的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刘晓明还在讲话中特别感谢旅英华人华侨、留学生和中资机构在中英交流和合作中做出的贡献。他回顾了英国华人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声援中国政府维护南海主权权益、坚决反对“台独”和“港独”言行、积极促进中英贸易投资合作中作出的努力。并对英国华人在积极促进中英教育、文化和科技交流方面的成绩表示赞赏。

他表示,2017年,中国驻英大使馆将坚持中英关系发展大方向,办好庆祝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系列活动,抓住合作机遇,扩大共同利益,努力推动中英关系成为新时代中西方合作的典范,给大家带来更多新的惊喜。也将继续践行“外交为民”宗旨,打造好在英“民生工程”,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和企业合法权益,积极服务广大旅英同胞,让大家切实感到祖国就在大家的身边、使馆就是大家的后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