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任内最后一场白宫记者会。他表示,自己与共和党斗了两个任期,但“对美国和美国人民的信心没有打折”,特朗普当政美国“依然还好”。他还不忘给记者爆料,“我关起门来经常破口骂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奥巴马在记者会上表示,候任总统特朗普可能不会在一系列他此前颁发的行政令上听取他的意见,但入主白宫后,特朗普将面临一系列政策的“复杂性”,他关于医保与就业的态度和执政方针有可能出现改变。奥巴马说,与特朗普团队的权力交接工作一直是“友好” 进行。奥巴马提醒特朗普“依靠你身边的人”,因为当总统要管很多事情,一个人做不完。

奥巴马表示,退休后他不会保持沉默,如果看到他八年来所捍卫的重要民主理想等“核心价值观”遭到破坏,他并不打算成为缄默的旁观者。《纽约时报》19日评论说,通过强调他未来不得不进行公开辩论的那些情况,奥巴马示意他打算采取与他的前任、前总统小布什不同的做法,小布什基本上退出了公共活动,称继任者值得他保持沉默。不过,奥巴马强调,自己不会介入政府的具体政策,而是将更多时间花在写作上,“让人觉得我唠唠叨叨”。

在白宫的新闻发布厅与记者的最后一次碰面中,奥巴马为自己一天前给切尔西·曼宁减刑的决定做出了辩护。奥巴马称曼宁已经在监狱里关了7年,“正义得到了伸张,我感到非常满意。”

对于高度紧张的美俄关系,奥巴马也表达了对俄罗斯的态度。他说,“我们跟俄罗斯维持建设性关系,这符合美国和全世界的利益,那也是我整个总统任期内的做法。”但奥巴马同时表示,普京的对抗性心态“已使两国关系面临更多困难”

此外,有几十个国会民主党人表示不会参加特朗普的就职典礼,对此奥巴马拒绝予以置评,“我知道的就是我和妻子会出席典礼”。奥巴马还透露,两个女儿没有参政的想法。奥巴马即将卸任之际,其支持率上升了。CNN民调显示,60%的美国人认可他的工作。但也有人质疑他的8年政绩。(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