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上海,以“我爱读书、我爱生活”为主题的2013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在上海展览中心落幕,在书展的漫画和经典连环画区域吸引大量怀旧的成年读者,还有不少特地来体验小人书文化的外国粉丝。视觉中国

外国人也爱读书吗?

与中国人一样,世界上许多国家也都有着读书的传统习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各国的阅读方式也在转型升级。

英国

英国人爱看书的习惯早已深入骨髓,无论是飞机、地铁还是火车上,都能够看到手不释卷的身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字显示,在英国,平均每人每年读书达64本。英国政府也一直积极倡导阅读活动,出台相关法律,投入大量资金,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学校、图书馆、出版机构和家庭共同营造阅读氛围,推进全民阅读的发展。

去年,“丢书大作战”由英国开始,火遍全球,这个图书分享活动源于英国伦敦的公益组织Books On The Underground。受关注的主要原因是《哈利•波特》中扮演学霸赫敏的英国女演员艾玛•沃特森在地铁里藏了很多本书,号召大家像玩游戏一样去寻找。她发起这样一个读书分享活动的目的是希望大家利用路上的时间读书。

日本

在日本,爱读书看报常被当作美谈,实体书店也一直备受百姓的喜爱。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电子书的兴起,日本的出版业和实体书店也难以避免冲击。据《朝日新闻》最新数据,2016年日本全国的书店数量下降到13041家,比2000年减少了约60%。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出版界和实体书店开始致力于探索书店的新模式,涌现出“旅馆书店”、“只销售一本书的书店”等书店形式,策划书店旅行、与便利店联营等经营形式也应运而生。有些书店将部分连锁店进行改装,腾出一半空间租给便利店。与便利店联营后,图书的销售额仍保持了以往水平。

2016年04月22日,北京,在第20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呈现一组市民休闲读书的百态瞬间。视觉中国

美国

尽管拥有高度发达的电子与互联网产业,但是美国仍然保持了全民爱阅读的习惯。在美国,随处可见“见缝插针”的读书人。

美国政府也非常重视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前总统克林顿在任时提出了“美国阅读挑战”运动。布什也在上任后提出“不让任何一个孩子落在后面”的教育改革方案,并且将“阅读优先”作为政策主轴,拨款50亿美元的经费。

近日,一位名叫达莉亚•玛丽•阿拉娜的美国女童因其巨大的阅读量走红网络,这个小姑娘年仅四岁,却已经读过1000本书。达莉亚的妈妈说,自小她就有给女儿读书的习惯,直到达莉亚18个月时主动提出自己读书。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