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中国网新闻1月19日讯(记者李林旭 实习记者李怡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法新社第一时间以“习近平呼吁建立无核的多边世界”为题进行了报道,重点关注了中国在核武器和多边外交等方面的立场。

文章指出,习近平在45分多钟的演讲中提出支持多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建立无核世界、尊重各国主权等主张。

文章称,面对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内的约800名听众,习近平提出要建立无核世界的主张。文章援引习近平的讲话表示,应该全面禁止并最终彻底销毁核武器,实现无核世界。

文章表示,在国际局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习近平重申了要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的立场。

习近平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

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主权和尊严必须得到尊重,内政不容干涉。大国对小国要平等相待,不搞唯我独尊、强买强卖的霸道。

文章称,继在达沃斯论坛上对贸易保护主义提出抨击后,习近平在日内瓦的演讲再次对贸易保护主义提出警告。习近平指出,搞贸易保护主义、画地为牢,损人不利己。

此外,法新社表示,在恐怖主义方面,中国亦受到威胁,习近平认为反恐是“各国共同义务”,既要治标,更要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