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华盛顿1月19日电(记者江宇娟)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内森·希茨17日表示,中国经济正处于关键的转型阶段,面临着一些重大挑战,但中国政府有足够的工具来应对挑战。

2016年5月24日,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内森·希茨在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出席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瞻的活动时讲话。(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希茨当天在华盛顿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发表演讲时说,中国正在采取措施推进经济转型,降低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转向更多地依靠国内消费来推动经济增长。同时,中国还进一步提高了经济数据和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推进了汇率制度改革。

2015年10月12日航拍陆家嘴金融城地标——上海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东方明珠。(新华社发,沈春琛摄)

希茨说,中国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取得了很多进展,但仍面临金融领域的脆弱性等一系列挑战。他指出,从中国过去应对经济风险的经验来看,中国政府有足够的政策工具来应对这些挑战,相信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

他还表示,如果中美双方能够完成高质量的双边投资协定,不仅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国国内的经济改革,同时还能够加强中美双边经贸融合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