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017年1月18日,美国华盛顿,国会山准备特朗普就职仪式。 视觉中国

中国网新闻1月19日讯 (记者刘峻凌)当地时间1月20日,特朗普将举行就职典礼,成为美国新一任总统。这意味着“特朗普时代”正式开启。在今后四年时间里,不管愿意与否,美国民众以及——考虑到美国的独特地位——世界各国民众都将面对这位以“特立独行”著称的美国新总统。

从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出炉至今,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经过两个多月的消化,最初的无论是震惊亦或狂喜,都已渐归平静。

那么,对于即将到来的“特朗普时代”,民众是如何看的呢?

美国民众对特朗普的看法仍然高度两极化

先来看美国国内。根据美国盖洛普公司1月4-8日进行的民意调查,仅40%的美国人对未来总统特朗普表示肯定。这一数字远低于他之前的三位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前支持率高达78%,小布什和克林顿的支持率也分别达到了62%和66%。

这说明,虽然特朗普马上就要上任了,美国民众对他的看法仍然高度两极化,主要因他而出现的民意对峙态势紧张依旧。

据外媒报道,截至1月16日,美国国会已有逾30位民主党议员宣布不出席总统就职典礼,这给旨在彰显美国团结的就职活动蒙上一层阴影。

同时,美国首都华盛顿和全国各地都在酝酿在就职日前后进行大规模示威。其中最受关注的是1月21日的“女性大游行”。据组织者估计,该游行可吸引约20万人参加。

一家名为“破坏1月20日”的民间团体更是计划在就职典礼的安检入口附近举行抗议,目的是拖延甚至阻止观礼人群入场。

美国民权领袖夏普顿呼吁示威者捍卫现任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八年的成就。“我们要全国人民了解,大家为何而斗争,以及取得了什么成就。”

将前往华盛顿参加游行的黑人妇女威廉姆斯说,她为未来四年感到担心,因为“政府内不会有人会担心我关注的问题”。

另一方面,虽然特朗普的支持者中被认为以“沉默的大多数”居多,不会像其反对者那样热衷游行示威,但也有不少勇于挺身出面者。

据悉,“骑士力挺特朗普”组织准备发动来自全美各地至少5000名支持特朗普的车手聚集华盛顿,届时,他们将用自己的身体组成一道“肉墙”,阻止反对者对就职典礼进行干扰破坏。

当地时间2016年11月3日,美国纽约,约百名示威者聚集在特朗普大厦外,抗议特朗普公然歧视女性。抗议者与特朗普支持者交锋。 视觉中国

邻国民众对特朗普上任担忧居多

再来看看美国的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

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加拿大的原住民、少数族裔、女权主义者已经组织了多场反特朗普游行。有示威者效仿特朗普“让美国再次强大”的竞选口号,打出“让种族主义者再次害怕”标语牌,以表示对特朗普的不满。

同时,加拿大最大城市多伦多开始出现反移民海报。多伦多是加拿大与美国交界的安大略省省会。

据外媒报道,多伦多市一家公园日前出现多张海报。上面有这样的宣传语:“政治正确”让你累吗?多样性就意味着白人越来越少吗?庆祝你自己的文化传统却被认为是种族主义,你为此感到累吗?看得到自己和家人的未来吗?

报道称,这是多伦多警方第一次发现类似海报。安大略省省长凯瑟琳·韦恩对此表示,这海报令人不安。

至于墨西哥。特朗普自参加竞选以来一直主张在美墨边境修建围墙,并扬言要大规模驱逐非法移民,还威胁要废弃与墨西哥、加拿大的贸易协定。墨西哥民众自然对其没有好感。尤其是居住在美墨边境的墨西哥民众,他们更担忧。这些居民经常往返美墨两国做生意或工作。

墨西哥漫画《比索英雄》在特朗普竞选期间有一期的封面就是英雄一拳打到特朗普脸上,由此可见一斑。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的民调显示,仍有74%墨西哥民众对他持负面观感,有好感者仅有5%。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