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访问了分别位于瑞士洛桑和日内瓦的国际奥委会、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到访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此访被认为彰显中国领导人对多边主义的重视。瑞士《时报》称,习近平访问设在瑞士的国际组织时,全球正迷失于未来发展方向。习主席的瑞士之行向世界传递出一个信息——有着良好经济实力的中国,决定在全球地缘政治格局不稳定的时刻,承担起对世界政治的责任。

习近平18日在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会见了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巴赫。习近平指出,中国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中国奥林匹克运动蓬勃发展,我们将以北京冬季奥运会为契机,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同时大力发展群众体育,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习近平表示,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也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经济增长,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期待国际奥委会继续支持中国体育事业发展。

巴赫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到访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这将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国际奥委会同国际社会一样,高度关注中国改革发展事业,相信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各领域将取得更大发展。

早在16日,位于莱蒙湖畔的国际奥委会总部大厅里就布置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这是特意为欢迎习近平主席的来访而准备的,所有迎接准备工作都早已就绪,就等着习近平主席来访的那一天。”国际奥委会一名新闻官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巴赫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习主席的访问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机会。中国在推进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是我们的好伙伴,希望也能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国际奥委会与中国的合作”。

18日下午,习近平访问了位于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到来再次展现出中国对公共卫生,对参与和鼓舞国际社会加倍努力共同应对最紧迫挑战的坚定承诺。如果我们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就需要全球领导人这样的视野和承诺。”

18日,习近平还将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并发表主旨演讲。在习近平抵达前,总部前的广场已聚集了很多挥舞着五星红旗的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迈克尔·穆勒接受采访时说,当前世界冲突纷争加剧,唯有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国际合作,才可能解决国际社会在和平、安全与发展领域面临的各种挑战和问题,“联合国方面赞赏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和影响,期待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合作”。

“负责任的中国领导人在瑞士”,瑞士资讯网刊文称,期待听到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传达“在多边主义基础上建设当今国际秩序的必要性”的信息。有分析称,习近平此访是立足一国,面向欧洲和全球,分享治理智慧,彰显大国担当,为世界注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正能量。(环球时报赴瑞士特派记者 任彦 王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