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1月16日在瑞士达沃斯拍摄的世界经济论坛标志。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西媒称,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中国大企业负责人17日证实,来自包括金融、原材料和制造业等各行各业的企业希望把中国变成世界头号投资国。

据西班牙埃菲社1月17日报道,达沃斯论坛多场圆桌会议和辩论都将重点放在了中国现在和未来扮演的角色之上。

报道称,正如阿布拉吉集团创始人阿里夫·纳克维所言,现在已经不能再把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归为新兴市场,因为中国本身就是一个新兴市场。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也是这么认为。她指出,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投资是巨大的,但是迄今为止主要集中在原材料领域,这方面应当有所改变。

报道称,中国投资者应当促进兴趣多元化,双边关系不但要建立在贸易和投资的基础上,还应当以信任为根基。

巴尔塞纳表示,拉加经委会正致力于与中国在更加平等的基础上建立稳固的双边关系。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烈宏认为,这个愿望已成现实,因为该公司已经在拉美和非洲拥有4家工厂,未来还将继续推动这项策略。

该公司在厄瓜多尔等国都有投资,力求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同时在巴西和阿根廷直接通过分公司开展业务。

该公司在这两个国家都建立了数家工厂,运营状况良好,还在其他国家也有投资计划,但拒绝透露详细情况。

报道称,巴尔塞纳希望将重点放在创造就业上,因为中国表示将为拉美贡献上千万个就业岗位,这个数字令人难以置信。

报道称,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目前正发挥着双重领导作用:不但是新兴国家中的领军者,同时还通过成为最大海外投资国,带动世界经济的发展。数位发言人都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哈佛大学国际金融学教授卡门·莱因哈特认为,虽然很多新兴国家深受美国利率飙升之苦,因为这些国家都是美元负债国,但中国却是一个例外。

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教授刘明康认为,鉴于今年美国经济已经显现出增长势头,问题的关键在于美联储提高利率的节奏。

他认为,2017年中国经济预期将好于2016年,因为突出问题并不是增长了6%还是7%,而是能否实现有质量的增长。

他表示,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世界1/4人口并且负债率较高的泱泱大国,有质量的增长将是最终目标。中国已经推行了30年改革,任何人都不应质疑中国的改革成果。(编译/刘丽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