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1月19日电 莱蒙湖畔的日内瓦秀美而宁静。当地时间18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从洛桑乘专列抵达这里,开始瑞士之行最后一站的“旋风式”访问——近5个小时,7场活动,习主席的“日内瓦时间”以分秒计算。

日内瓦是240多个国际组织所在地,在近现代国际关系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万国宫发表主旨演讲,会见联大主席、联合国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定格下习主席在世界多边舞台上的历史时刻。

【一场演讲意义深远】

下午18时许,雄伟端庄的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万国宫)大会厅座无虚席,联合国机构负责人、各国代表、瑞士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等800余人济济一堂,侧耳聆听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演讲。

此时此刻,历史与现实在这里交汇。新中国外交史上,万国宫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1954年,周恩来总理率中国代表团在这里出席关于朝鲜和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新中国首度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亮相政府间多边外交舞台,向世界展示了新中国外交的风格和特色。

60多年后的今天,世界格局正在发生历史性演变,全球乱象纷呈,热点问题复杂难解,经济增长乏力,反全球化和民粹主义思潮滋长。关键当口,世界如何应对,人们期待答案。

当习主席步入大会厅时,全场起立致意,掌声经久不息。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致欢迎辞后,习主席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饶爱民 摄)

“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来到哪里去?”演讲开始时,习主席以问句把在场观众带入思考。随后习主席围绕历史与现实、过去和未来,引经据典、娓娓道来,深刻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课题。

大道至简,实干为先。习主席从五个方面就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针对世界关注的中国政策走向,习主席以四个“不会改变”,给出明确而坚定的回答: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

4年多来,从莫斯科到雅加达,从雁栖湖边到西子湖畔,习主席在国际国内重要场合100多次谈及“命运共同体”。此次演讲中,习主席向世界贡献了一份思考人类未来的系统性“中国方略”。

万国宫理事厅天花板上,一幅浮雕画描绘宇宙中5个巨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象征着世界五大洲人民的团结与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恰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传承和创新。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