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18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反对台湾当局以任何借口派人赴美从事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的活动。我们再次敦促美国有关方面不允许台当局派所谓代表团赴美参加美总统就职仪式,不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

问: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刘振民副外长昨天同新加坡外交部常秘在新加坡会面,同意下个月举行中新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会议。中方有没有计划在会议举行前后向新方归还在香港被查扣的9辆装甲车?目前有什么考虑因素?第二个问题,台湾前行政机构负责人游锡堃将会出席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的就职仪式,中方对此有何回应?有没有就此与特朗普团队沟通?第三个问题,昨天英国首相发表“脱欧”讲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中英关系发展前景有什么看法?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1月17日,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新加坡与新外交部常秘池伟强举行第十次外交磋商。双方就双边关系、东亚区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你提到的中新双边合作联委会会议,这是中新之间的高级别合作机制,双方一直就适时举办机制会议保持着密切沟通。会议本身与装甲车问题之间没有联系。昨天我在回答台湾媒体提问的时候也讲了,香港特区政府正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此事。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中方反对台湾当局以任何借口派人赴美从事干扰和破坏中美关系的活动。我们再次敦促美国有关方面不允许台当局派所谓代表团赴美参加美总统就职仪式,不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触。中方的这一立场已经传递给美国行政当局和特朗普当选总统团队。

关于第三个问题,我刚才已经回答了有关问题。我们注意到梅首相昨天的讲话。我们关注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谈判进展和前景,希望双方能够通过谈判达成共赢的协议。中方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也重视英国的地位和作用,愿继续与英方加强各领域互利务实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