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18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印共同发展以及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对提升金砖国家以及整个发展中国家力量非常重要。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印两国保持友好关系,携手实现共同发展,对于推进多极化进程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问:印度总理莫迪17日在新德里发表政策演讲时谈到印中关系时称,作为两大邻国,印中之间存在分歧,双方应展现“敏感度”,尊重彼此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他还说,只有尊重国家主权,地区互联互通项目才能实现目标并避免分歧。这明显是指中巴经济走廊。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注意到莫迪总理的有关表态。近年来,在中印两国领导人的强有力引领下,中印关系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发展,合作潜力不断释放。保持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对两国非常重要,中印两国共同发展也将惠及本地区和全世界,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在发展中印关系的过程当中,中方一贯坚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原则,积极致力于增进互信,扩大合作。中印之间确实也存在一些具体分歧和问题。我们也多次表示,中方愿同印方保持沟通,妥善加以管控,并通过友好协商寻求妥善的解决方法。

我注意到事实上莫迪总理在演讲中没有提及中巴经济走廊。中方一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也是本着这样的原则推进包括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在内的各领域合作。至于印方媒体关心的中巴经济走廊问题,我们也多次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着眼于双方在各领域合作长远发展搭建的新的合作框架,对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和经贸务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影响中方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立场。

追问:关于莫迪总理提到互相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去年,印方一直抱怨中方阻挡其加入核供应国集团(NSG)以及在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列名申请,这成为两国关系的一大“绊脚石”。你认为中方尊重了印方的核心利益吗?

答:我认为应该换位思考,超越具体问题,从更大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彼此尊重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包括印度发展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则。我们也是这么做的。中印双方也都认为,两国有更多更大的共同利益,对于存在的一些具体分歧,关键是要通过友好沟通和协商寻求妥善解决方法。

关于印度加入NSG和1267委员会列名问题,从本质上讲,这不是中印两国之间的双边问题。印度加入NSG问题涉及的是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权威性问题。中方恰恰是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负责任的态度。我们的立场是坚持“两步走”的思路,先达成非歧视性、适用所有非NPT缔约国的解决方案,然后再在这个基础上讨论具体非NPT缔约国加入的个案。这个原则不针对任何具体国家,目的是为了维护以NPT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权威性。

关于1267委员会列名问题,我们也多次表明,中方提出技术性搁置,目的是要维护委员会列名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这符合安理会决议和委员会议事规则,也是负责任的态度。事实上我们也在根据安理会决议要求和委员会议事规则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留出更多的时间,是让相关方进行更充分的协商,达成一致。

所以,这两个问题不应该成为影响中印互信与合作的障碍。双方都应该超越这些具体分歧,看到中印之间更广泛的共同利益,共同努力采取措施,保持友好沟通协商,寻求妥善解决方法。

问:莫迪总理讲话中还谈到两点,一是印中两国崛起对两国和世界都有利,二是世界现在正在向多极化转变。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赞同莫迪总理的积极表态。近年来,中印两国领导人保持了密切沟通。去年莫迪总理访问中国期间,双方领导人举行了非常好的会谈。双方领导人达成了高度共识,就是中印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国和印度都是金砖国家成员,去年中方支持印度成功举办了果阿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今年中国也将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中印共同发展以及两国之间的良好关系对提升金砖国家以及整个发展中国家力量非常重要。作为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印两国保持友好关系,携手实现共同发展,对于推进多极化进程具有重要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