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1月18日讯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新的一年里,中方愿与俄方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三个不变”共识,继续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维护地区及世界的繁荣稳定贡献正能量。

问: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7日在年度记者会上表示,俄中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佳水平,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协作是维护世界稳定的关键因素之一。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拉夫罗夫外长在年度记者会上对中俄关系的高度评价,赞赏俄方对发展中俄关系的积极态度。

正如拉夫罗夫外长所说,当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双方积极开展各领域全方位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配合。中俄关系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关键因素。

中俄两国元首达成过一个重要共识,那就是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怎么变,双方巩固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方针不会变,致力于共同发展振兴的目标不会变,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和世界和平稳定的决心不会变。新的一年里,中方愿与俄方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三个不变”共识,继续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维护地区及世界的繁荣稳定贡献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