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文局'主题读书日':通过图书了解中国 了解世界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参加“主题读书日”活动。人民中国 顾思骐摄

中国网新闻1月18日讯(记者 李智)1月18日,为全面落实《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中国外文局举行首届“全民阅读主题读书日”活动。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出席活动,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他表示,通过出版向世界人民介绍中国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

七家出版社展出百余种图书作品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外文局各个出版社对国内市场图书出版规划做出调整,进一步规范合作出版,7家出版社全年共出版图书3759种。

“主题读书日”活动展出外文局7家出版社近400种图书作品,包括在中国外文局2016年优秀外宣品评选中获得 “图书版权奖”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获得“优秀图书奖”的《中国速度——中国高铁发展纪实》以及获得“优秀图书策划奖”的《文明的长河——中拉文明互鉴》等。

外宣图书提供认识中国新角度

在“主题读书日”活动现场,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逐一了解了每家出版社的拳头产品以及局属员工对“主题读书日”的感想与建议。

他说,“从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直强调要大兴学习之风,加强学习研究。最近连续三年,全民阅读已经被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在‘十三五’规划中,写明了全民阅读计划已成为国家战略。作为新闻出版单位,如何做好全民阅读工作,进一步提高出书的水平,这是我们设立首届外文局读书日的目的。”

陆彩荣指出,外宣和内宣是相辅相成的,外文局通过出版图书向世界人民介绍我们中国的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使命和职责。外宣图书可给读者提供一个认识中国、理解中国的新的角度,从国际视野来认识中国。同时,全民阅读活动也在通过出版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成果,让外国读者通过图书更好的了解中国。

出版电子书提升读者体验

当前,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图书出版正在经历着深刻变革,在传统的纸质图书出版基础上,电子图书大力发展,电子阅读也在快速进步。从国内到国外,全世界的图书出版界都出现了新的变化,纸质书在一定程度上出版量下降,电子书的出版数量在上升。

陆彩荣表示,经过最近几年的发展,从全球市场来看,电子书和纸质书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达到了一个新的平衡,基本上还是二八定义,电子书百分之二十,纸质书还是百分之八十。

他认为,纸质书和电子书的体验和阅读效果是不一样的,使用目的不一样,纸质书更利于安静的阅读,更利于思考,使用更方便,携带更方便,电子书则主要用来快速阅读,扩大知识面,查阅功能更加便捷,“外文局在出版纸质书的同时,也在提倡、鼓励出版电子书。为读者提供一些符合需求的电子读物,来提高中国读者和国外读者对中国图书的阅读体验和感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