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中国网新闻1月18日讯 (记者李林旭 实习记者李怡辰)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于17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的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观点,得到了在场人士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赞同。

法新社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此次演讲不仅“寓意深刻”,其表达的对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支持,更提振了国际社会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与会企业代表之一的英国Unipart物流公司高管John Neill认为,习近平此次演讲完美地展现了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领导力。

法国《自由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演讲中强调了“全球治理”,并指出国际社会是“命运共同体”,因此要坚定不移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

此外,《自由报》还表示,目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认识到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和机构系统改革的必要性。习近平的讲话阐述了中国积极为全球治理贡献力量的意愿和决心:中国不仅是全球治理的参与者,更要成为其过程的领导者。

该报道认为,中国如今的经济和外交实力和有利的国际环境使其足以胜任“领头羊”的角色,并称中国未来的经济机构改革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