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刮起中国风。”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这样称。欧洲银行高级经理卡尔蓬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习主席的演讲充分体现了中国愿意与世界其他经济体合作共赢的诚意,开放的中国经济以及中国持续推进的改革开放,都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持续强大的动力。

《希腊航运新闻日报》称,中国的转变是由其在世界的经济地位和经济贡献决定的。近年来,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增长停滞,巴西、俄罗斯等新经济体处于经济衰退的阴影当中。与此同时,中国进一步向世界开放和融合,对全球经济增长率的贡献超过了30%,成为了最重要的驱动力。

“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改革开放使中国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中国也从一个曾经贫穷的国度跃升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的领导人对每一阶段面临的各种困境与挑战有着充分的认识,并能制订出相应的对策。”英国牛津大学副教授克拉克特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习主席的演讲,不仅表明了中国愿意与世界经济其他参与者们一同分享中国经济稳健增长带来的发展机遇,也说明了中国愿意分享推动经济增长的成功经验。事实胜于雄辩,习主席的讲话也是对质疑中国经济声音的强有力回击。

“假如没有中国经济,全球经济可能早已陷入衰退。”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日前称,全球经济增长停滞,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即便中国经济告别两位数高速增长,全球经济增长仍然严重依赖中国。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中国2009年首次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第一大贡献国,2009年到201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最近几年,在世界经济一片疲弱中,中国仍以超过30%的贡献率,稳居第一引擎。

中国经济增长的最新预测数字也增加了世界的信心。法新社称,IMF16日在其最新报告中将中国的经济增长率预测提高了0.3个百分点。报告称,预计今年和明年全球增长加快的一大原因是新兴经济体前景好转,尤其是中国2017年的增长将快于原来的预期。此前,IMF预测称,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39%,中国的贡献比美日欧贡献之和还多。法国《回声报》称,中国以自身惊人的能量带动了其他国家发展,担当世界经济中的鼓手角色,赋予全球经济节奏感。(环球时报赴瑞士特派特约记者吴刚 纪双城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青木 陶短房 王伟 陈一 柳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