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计划中的议程,达沃斯当地时间17日上午11时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德国之声”报道说,今年的达沃斯论坛,多位欧美国家领导人缺席,但会议还是足以将人们的目光吸引到瑞士冬季疗养胜地达沃斯,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达沃斯论坛并发表演讲。报道称,这是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的“王牌”。

“达沃斯就像新世界的序幕。”俄罗斯dsnews网站载文试图发掘本次达沃斯论坛的不寻常之处。文章认为,引人关注的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此次达沃斯论坛,这是该论坛史上首次,表明中国对论坛的重视,也表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CNN15日称,习近平将成为第一位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中国国家主席。其中象征意义颇多。在西方强国,特别是美国从全球舞台退缩的背景下,中国以全球领导者的姿态出现。达沃斯标志着一个自信和强大的中国到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普拉萨德认为,习近平的到来,标志着中国将发出这样的信号:他们已经准备好在全球治理方面进行建设性接触,同时承担与其经济体量相称的领导角色。

中国将是达沃斯论坛上的明星吗?BBC16日回答说,“是的”。当下,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在欧美正被围剿,也正值美国新总统要上任之际,习近平的演讲被密切关注。习近平将给世界经济病痛开良方。中国最高领导人为何要来?为何是今年来?他可能讲些什么?BBC猜测称,首先,中国领导人可能要称赞自由贸易的优势以及中国是世界最新和最友好的贸易伙伴;其次,习近平访达沃斯是中国公共外交的一部分,目的是说服世界,中国崛起人人获益。伦敦国王学院中国问题专家布朗表示,习近平将展现给世界中国作为“全球朋友”的形象,“是一只人人应该拥抱的大熊猫”,人人都应该对中国放心。美国前副国务卿、现为纽约基辛格顾问公司副董事长的罗伯特16日对英国《金融时报》称,北京方面正在拥抱“负责任的领导角色”,而这是美国和其他国家长期鼓励的。

“习近平主席的出席将让我们直接聆听来自中国最权威的声音。我们期待习主席能为全球经济治理带来中国新思路、新方法。”15日,全球工业联盟秘书长瓦尔特·桑切斯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他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一直都是达沃斯论坛的热门话题,如今中国依旧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此外,达沃斯论坛为推动全球治理搭建了对话平台,随着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相信今年将有更多的与会者会关注与中国有关的议题。世界经济论坛发言人阿德里安·蒙克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希望习近平主席能够对世界经济和全球化等影响世界的关键问题,提出造福于人类的发展建议。”

日本《东京新闻》称,20日特朗普将上台,他可能将中国作为攻击的靶子。中国正好可以利用达沃斯论坛这一舞台,宣传推进自由贸易,强调中国在世界经济增长中发挥的作用。一名日本资深媒体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次达沃斯论坛请习近平参加,给人一种印象,那就是中国才是世界安定的象征。(环球时报赴达沃斯特派记者 吴刚环球时报驻比、美、日、德记者 任彦 萧达 蓝雅歌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王渠 柳直)